• T16版:北京国际汽车展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步超跑后尘 超豪华SUV入华“赶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6 版)

    这年头要问什么车型最火,那肯定非SUV莫属——上至超过百万元的路虎、卡宴,下至10万元左右的长城哈弗、奇瑞瑞虎,都是人们追捧的对象。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SUV也是最热门的话题。包括宾利、玛莎拉蒂和兰博基尼等超豪华品牌纷纷推出SUV概念车型,而通用、福特和马自达等企业也都将SUV作为主打车型。

    统计显示,从2008年起,中国SUV市场就成为乘用车市场的领跑者,产销44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当年低迷车市唯一的亮点;2009年,国内SUV共销售7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0%,毫可争议地成为最大赢家;2010年,SUV的销售更是高达132.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百分之百,是乘用车平均增速的3倍多;2011年,汽车市场再次进入调整期,乘用车的增幅仅为3%,而SUV市场的销量为159.4万辆,同比增长20.2%,增幅依然最高。

    随着消费者选购汽车的观念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目光从轿车转向功能更全面的SUV市场;同时随着国民奢侈品消费能力的提升,豪车SUV品牌更是备受关注。基于以上两点,高端SUV市场成为众多厂商的发展方向。“宾利EXP 9F推出后,中国也是这款车未来量产后的投放市场之一,因此我们就需要中国消费者对这款SUV概念车有一个反馈,他们是否喜欢这款车的外观,对豪华SUV有着怎样的需求都是我们要了解的,此外,我们对这款车投放以后的销量也要有一个评估。”宾利汽车主席兼行政总裁杜翰墨表示,目前宾利EXP 9F还没有量产的具体计划,如果量产的话,也会在2014年以后。

    在众多豪车品牌推出自己的SUV之后,“大牛”兰博基尼似乎也不甘寂寞,开始研发SUV,誓要在火爆异常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兰博基尼表示,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SUV车型若年内获得生产批准,最快将在2017年上市。玛莎拉蒂KUBANG也是今年北京车展首发的超豪华SUV车型。与全新Jeep大切诺基和奔驰ML采用同平台制造,不过它的动力则完全来自玛莎拉蒂/法拉利的4.7升V8引擎以及3.0升柴油涡轮发动机,预计将于2014年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届北京车展上,卖出超豪华展车30余辆,成交总额超过1.5亿元。除价值3800万元的布加迪威航外,玛莎拉蒂在现场订出15辆,成交总额3750万元;兰博基尼售出3辆,总价近2500万元;世爵LM85限量版和阿斯顿马丁Rapide也分别售出了1辆和5辆。令人更不可思议的是,法拉利599GTO限量车刚现身车展,甚至连售价都还没公布就宣告售罄。

    与这些超跑相比,中国富豪对于SUV的追求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统计数据显示,保时捷2011年的利润增长22%至20.5亿欧元,销售额增长18%至109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卡宴的销量激增。2011年,卡宴的全球销量增长49%,至59873辆;其中,卡宴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接近1.5万辆,是其全球最大的市场。随着新车型的投放,保时捷的目标是到2018年前达到年销20万辆。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翻番的路虎已经决定在华国产,快速提升销量;而包括宝马X6、X5、X3,奔驰ML、GL和奥迪Q7、Q5等在内的豪华SUV,也已经成为其品牌销量和利润的重要支撑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中国市场的消费观念等因素,决定了中国SUV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这也是超豪华品牌纷纷推出SUV车型的最重要原因。

分享到:
投入140亿欧元 大众实施“南下西进”战略
范安德:明锐的成功源于没有大幅降价
步超跑后尘 超豪华SUV入华“赶集”
东风商用车全系亮相北京车展
海马B级轿车“曜”车展发布
东南汽车今年计划销售12万辆
“大众自造”幻彩音乐车展出
斯柯达 至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