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十年精铸 再次启航

——东风悦达起亚挑战行业前五 五年达到销量百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0 版)

    十年前,三强结义,开启东风悦达起亚发展之路;

    十年间,从千里马一枝独秀,到九款车型并驾齐驱,以坚韧和精诚,稳步向前;

    十年后,创年43.3万辆销售佳绩,跻身行业八强,以行业第一的增速,赢得业界侧目。

    十年,是一个历程;十年,是一种积累;十年,是一次探索;十年,是一个蜕变。

    东风悦达起亚,十年精铸,厚积薄发!

    十年历程 稳中行 

    集三方优势资源,高起点之上彰显后发之势。2002年2月,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江苏悦达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在盐城签署协议,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挂牌成立。

    与业内其他合资品牌相比,东风悦达起亚可谓后起之秀。2002年12月2日,东风悦达起亚首款车型千里马上市。千里马上市之前已经是一款成熟车型,全球总销量达130万辆。为更好地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东风悦达起亚针对国人的驾驶习惯和路况,对这款在国外表现上佳的成熟车型进行了300多项技术改进,充分体现了东风悦达起亚稳扎稳打的经营作风。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合理的价格策略,千里马造就了一炮而红的惊人业绩,并成为经济型家轿市场长红数年的标杆车型。2005年,随着东风悦达起亚另一扛鼎力作-赛拉图强力入市,东风悦达起亚进一步夯实在中国汽车行业的主流地位,初显后发之势。

    2007年是东风悦达起亚十年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被誉为“东风悦达起亚第二起跑线”的第二工厂于盐城投产。第二工厂采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柔性生产方式,整体平均自动化率维持在90%以上,充分发挥了规模经济的优势,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全面提高产品竞争优势,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了质与量的全面提升。至此,东风悦达起亚进入发展新篇章。三强联合的优势格局更加明朗。

    产能的升级使东风悦达起亚如虎添翼。2007年之后,国内车市开始放缓,东风悦达起亚却逆势而上,创造了几何式的增长。2010年,第一百万辆汽车荣耀下线,东风悦达起亚利用8年时间成功跃进“百万辆俱乐部”。2011年更是以同比增长30%、43.3万辆的销售业绩,跻身行业前八,成为行业中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赢得业界侧目。时至今日,东风悦达起亚已完成轿车、新概念都市跨界车到都市SUV车型等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布局,拥有K5 Nu、K2、K2两厢、智跑、SOUL秀尔、Forte福瑞迪、狮跑、赛拉图、赛拉图欧风、RIO锐欧等众多车型,产品矩阵日臻完善。

    从第一辆千里马下线,到实现年销量43万辆,跻身行业前八,东风悦达起亚的每一步都走得从容而稳健。

    群雄逐鹿 智者胜

    十年风云变幻,中国汽车市场几经大起大落之后,从冲动逐步走向成熟。尤其是2008年之后,国际汽车市场的萧条使汽车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同时自主品牌走向成熟和国内车企产能的扩张也加剧了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态势。百舸争流,千帆竞。激烈竞争的当下,是产品、服务、渠道、营销的全面较量。

    反观东风悦达起亚的成功之路,无论是千里马的奇迹,赛拉图的长久不衰,还是K5、K2的畅销,不仅是出色的产品力的证明,更离不开卓越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及创新的营销支持。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经营策略,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本部长苏南永总结为“有序产品投放,以产品促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的十年发展,不仅实现了产品力升级和产品线完善,还先后经历了“服务年——品牌年——品质年”的逐步耕耘,全面完成产品升级、品质革新和创新营销三大突破,逐步建立了从企业到产品的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品牌结构。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将以“顾客满意年”为发展战略,以顾客满意作为终极目标,通过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强化东风悦达起亚核心竞争力,以高效率、高品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品牌升级夯实基础。

    东风悦达起亚坚信品牌后面更多的是文化,文化的力量在品牌结构里非常重要。以顶级赛事为平台,展现企业的激情与梦想,一直是东风悦达起亚所坚持的精神。早在2003年,就有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汽车与刘翔的成功合作。2008年,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畅享激情,体验欧洲杯”系列活动,成功地拉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2011年更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体育营销年,企业先后赞助2011东亚男篮锦标赛、2011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冠军赛、第26届亚洲男篮锦标赛、2011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知名体育赛事。此外,东风悦达起亚还热心公益事业,出资1200万元援建30所希望小学,进一步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扬帆启航 新征程

    十年精铸,厚积薄发。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依旧表现企业的不平凡。

    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迎来了百万辆下线。时隔两年,东风悦达起亚将于年内迎来第两百万辆汽车下线。从“1”到“1000000”的跨越,东风悦达起亚用了八年时间;而从“1000000”到“2000000”,只用了短短2年!

    东风悦达起亚的步伐还可以更快。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称,“去年市场遭遇限购、地震、小排量优惠政策退出、金融政策收紧等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依旧按照计划完成了43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了近30%,而今年的销售目标却仅定为48万辆,增幅仅为11.6%。”,对此蒋玉滨表示,“今年销售目标定为48万辆主要是受制于产能。”

    如果将第二工厂的投产比作东风悦达起亚发展的里程碑,那么即将建设的第三工厂则承载了东风悦达起亚第二次跨越的梦想。2014年计划完工的第三工厂预计产能可达30万辆,新工厂建成后,东风悦达起亚总产能将达73万辆。而对于第三工厂的主要车型,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表示新能源车和自主研发将是两个重点方向。今年开始投建的第三工厂建设尤为重要。而第三工厂也将比第二工厂更加智能,更加环保,更有技术含量。

    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走过了为之骄傲的十年奋斗历程,也将迎来了继往开来的新十年。今年,东风悦达起亚提出了中长期战略目标:进军中国乘用车行业前5名。随着第三工厂的创建以及新能源项目的上马,更具实力的东风悦达起亚将承载新的梦想,秉承“激情与梦想”的品牌精神,向中国消费者奉献更加安全环保、超越期望的汽车产品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更便捷的汽车生活。

    (黄华)

分享到:
戈恩:英菲尼迪和雷诺都将在中国生产
陈国章:雷诺国产不会借用风神体系
任勇: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让大象学会跳舞”
十年精铸 再次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