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任勇: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让大象学会跳舞”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0 版)

    任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

    尽管不是第一家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企业,但东风日产绝对是最高调的,也是规划最为长远的。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启辰首款车型D50宣布上市,4款车型售价为6.78万~8.38万元,并享受“3年或10万公里”质保政策。“‘高品质’是启辰品牌的使命所在,也是启辰D50最核心的价值标签。”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具体来说,启辰D50的品质优势,体现在“设计品质、制造品质、服务品质”三个方面。

    同时,任勇发布了启辰品牌未来5年的“V3(V立方)”战略规划,“V立方”涵盖品牌、品质、销量三个层面,提出了“筑魅力品牌、树标杆品质、创百万销量”的行动纲领,显示出东风日产志在将启辰打造为主流品牌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展现了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坚持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依托全价值链优势,迅速跻身中国汽车品牌第一阵营的决心

    “周末晚上12点,我们深圳的经销商给我发来短信,说启辰预售一个周末卖了10辆车。”任勇称,尽管业界对合资自主争议很大,但消费者不管这些,不管你是自主的还是合资的,只要品质好、价格有竞争力,消费者就有需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东风日产有这个能力,去打造‘中国国民车’”。

    “启辰品牌站在东风日产巨人肩膀上前行,注定将走出一条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之路。”任勇认为,启辰品牌是东风日产在合资经营8年后的一个新起点。从这个新起点开始,东风日产人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培育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这个任务,对所有中国的汽车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对东风日产人来说,同样如此。

    任勇认为,正是有了合资自主这个平台,才让我们可以在全价值链上进行开发、生产。哪个环节不懂,可以立刻让外方来支持,中方团队也可以学习,这样中国汽车工业才可以进步得更快。“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合资自主有利于消费者利益,同时也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何乐而不为呢?”

    “有些人认为,合资自主对自主品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我认为,竞争是肯定存在的,不能因为害怕竞争,而反对合资自主。”任勇称,这里涉及几个概念,一个概念是这个公司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东风日产是在中国成立,它是按照中国的法律在中国开展经营,所以东风日产是本土的中国公司;第二,启辰品牌属于谁?这个是非常明确的,它是东风日产的品牌。第三,东风日产有充分的自主性。东风日产有整合技术的能力,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点菜’,举个例子,方向盘并不一定是我自己设计,供应商可以跟我同步设计。所以,从自主产权来说,东风日产有独立自主产权,涉及的三点都可以满足。政府希望推动合资企业能够建立自己的品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价值链的上端,然后把汽车大国,把中国制造能够往上攀一步。

    雷诺-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在谈到启辰时也表示:“启辰不会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将日产过时的车型拿来,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了兑现这个承诺,东风日产从一开始就让启辰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展现出巨大不同。“东风日产将把启辰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品牌,并与日产品牌互补。”任勇如是说。

    据悉,在东风日产今年100万辆的目标中,启辰承担了7万辆的任务。“今年一季度整个市场销售不给力,消费信心不足,而东风日产一季度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22%,如果按单品牌算的话,增幅最快。这么快的增幅,经销商确实会有一定的压力,4月之后我们会把目标降下来,照顾到经销商的收益。”任勇表示,尽管100万辆的目标让外界很吃惊,但从东风日产内部来看,除去启辰的7万辆,还有数字营销的10万辆,再加上今年有两款新车的增量,完成目标应该困难不大。

    “从2010年的60万辆,到去年的80万辆,再到今年的100万辆,东风日产确实以超常规的速度在向前发展,但我们在做大的同时,也要保持小企业的灵活,让大象学会跳舞。”任勇称,目前东风日产的营销体系分为4个大区,大区就好比神经系统,把一线的感知情况汇总到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再根据各个大区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规划。“大区制”的营销体系正是支撑东风日产今年实现100万辆的根基。

分享到:
戈恩:英菲尼迪和雷诺都将在中国生产
陈国章:雷诺国产不会借用风神体系
任勇: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让大象学会跳舞”
十年精铸 再次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