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十载历练焕发新姿 新红旗品牌市场双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05 版)

    4月20日,承载国人集体记忆、备受万众期待的“国车”红旗,在钓鱼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历史与未来的交融中,红旗向世人展现了其英姿勃发的新风貌。依托于传统,融合于时代,在传承与创新之间,以“大气、尊贵、经典、科技”为核心内涵的全新红旗让人们看到了真正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主实力和希望,深藏于国人心底的自豪感随之迸发。

    艰难探索——品牌与市场的博弈

    红旗作为我国第一款高级轿车,结束了中华民族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实现了民族轿车工业零的突破。红旗高级轿车为接待外宾服务,被誉为“国车”、“中国第一车”,成为国家尊严与荣誉的象征。这段独特的历史机遇为红旗增添了大气尊贵、无上荣耀的品牌形象,“红旗”成为国人最为自豪的高端车品牌。在那个时代,红旗与奔驰等高端品牌并驾齐驱,跻身世界名车之列。

    然而,随着经济体制的改变,中国汽车市场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过去那种通过手工打造,一年只能生产几百辆,仅供领导使用的生产方式必须转变。但是拼市场,中国还没有哪个汽车企业有过“下海”的经验,经营一个高端品牌更是无从谈起。面对陌生的“市场经济”,一汽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经历了诸多探索、诸多坎坷。

    走下神坛的红旗收获了市场,却在巨大的形象落差中迷失了方向,对于如何把握品牌与市场的平衡,一汽人在探索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痛定思痛的一汽人先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深刻而清醒地认知到:未来竞争必须以品牌为统领,以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与商品为支撑,通过市场兴盛构筑健康的品牌成长模式。惟有坚持以品牌成功孵化高端市场的认可,以高端市场的认可反哺品牌成功,红旗才能真正迎风飘扬。

    面向未来——红旗品牌整合定位

    此次国车红旗再度出师,着力点已不只是红旗汽车,更是红旗品牌。随着红旗品牌的发布,一场以品牌重塑为先导,以市场开拓为目标的涅磐战略正全面铺开。

    可以看到,复出的红旗已经掌握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有的睿智。其所提出的“大气、尊贵、经典、科技”的红旗品牌内涵,不仅体现了中国一汽对红旗的品牌属性、商品属性以及历史基因的梳理、定位与统和,更体现了从品牌成功到市场成功的发展路径。

    战略层面,全新红旗品牌把“中国第一车”的庄严、庄重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全新目标用户日新月异的需求融为一体;商品层面,全新红旗汽车从技术到理念,均显示出经典、高端的特质,由内而外地彰显了中国汽车的最高工艺和科技水平,确保了红旗的商品属性足以支撑其作为高端自主乘用车第一品牌的地位。

    已发布的信息显示,新红旗全系皆为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技术产权,代表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平,下辖的L、H两大平台,分别满足了不同市场需求,而全面覆盖C、D、E级别的全系列车型,不仅完美彰显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当下实力,更全面填补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顶级高端市场的空白。此外,红旗还将在传统三厢轿车基础上,进一步开发SUV、MPV等汽车品类的高端产品。从产品定位来看,旗帜鲜明地进驻高端的红旗轿车,将继续成为彰显国家精神及民族自豪的载体;从产品架构的规划来看,红旗则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精神特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红旗取得市场成功的潜在元素已经具备。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准确清晰的品牌战略定位,将有力助推公众的品牌认知回归;二是完全自主开发和拥有核心技术,使红旗在商品性上具备了领先优势。

    当下的市场条件下,做自主品牌难,做高端自主品牌更难。但无论如何,红旗已经迈出了稳健的一步,并表现出了清晰的规划思路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天时地利人和俱全,红旗必将走向品牌与市场的双赢。

分享到:
丰田章男:亲!你好吗?
野崎松寿:今年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元年”
马自达山内孝:汽车好比马拉松比赛
青年莲花首款SUV T5亮相
“六年磨一剑” 力帆720瞄准A+市场
第七代保时捷911革新登场
第五届“中国汽车市场趋势峰会”举办
三十载历练焕发新姿 新红旗品牌市场双赢
完全自主高端技术 全新红旗骄傲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