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磊:为留守儿童坚守十年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1日   01 版)

    微寄语

    给别人光和热时,最先温暖的是自己。

    刘磊曾是一名川藏线上的运输兵。如今,他是几百个孩子的“爸爸”,也是20多位老人的“儿子”。这名38岁的退伍军人,现在是安徽省岳西县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主任、板舍敬老院院长,刘磊担任这两个“职务”只有4年多,但他关注、帮扶留守儿童,已有10年。

    1997年,刘磊退伍。他决定放弃政府安置,因为“想把这些机会给那些没有专业、谋生困难的人”。刘磊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在外打拼4年,有了一定的积蓄。但刘磊的愿望是当老师,于是,2001年,刘磊回到家乡的小学,当起老师。

    据刘磊估计,他所在的毛尖山乡有6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常常自己在一边发呆,跟老师、同学交流很少”。从那时起,刘磊开始格外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他打算多跟这些孩子交流、谈心,引导他们与其他活泼的孩子一起玩儿。放学后,他还去家里给孩子辅导功课。

    起初,孩子们怕老师是去家里“告状”,不让进门,刘磊就以大哥哥的身份去家里。慢慢地,接受他的孩子和乡亲越来越多,可刘磊却忙不过来了。当了4年老师以后,刘磊放弃学校的工作,专心帮助这些孩子,他想“建一个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的场所”。

    这个场所其实就是刘磊的家。他在家里布置了一个爱心书屋,孩子放学了可以在他家看书,后来又增添了电脑、电话,两年里,他投入了10多万元,困难时,连自己孩子的奶粉都买不起。

    家人不理解,刘磊对妻子说:“这是一件善事,做这些小事情,还能让别人受益,一举两得多好。”刘磊说,妻子是医务人员,能体会到他帮助别人的快乐。

    为了更规范,2007年,刘磊注册成立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当年,他还毛遂自荐,成为当地敬老院的院长。于是,他把留守儿童中心搬到敬老院。

    平时,常有孩子到中心来看书、上网;假期时,刘磊在自己建的“留守儿童网”上发布招募信息,许多大学生志愿者会到中心、到孩子家里去,与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附近的几百名留守儿童,刘磊都叫得出名字,家里是什么情况也了解。

    越来越多人知道刘磊所做的事情,纷纷伸出援手。2009年和2011年,刘磊又分别成立了“岳西义工公益联盟”和“爱心联盟”两个公益组织,前者是普通志愿者组成的,后者集聚了一些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关爱不能仅仅局限在我们这一个地方,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力量可以集聚到一起,扶贫、济困、助学、助残。”刘磊说。

分享到:
温州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
基层不“空壳” 活动有品牌
一个人击败12家房企
南开学生当一日校工
景区票价高昂 逃票攻略泛滥
刘磊:为留守儿童坚守十年
刘普林:手握扫把的大学生
孙影:把心留在大山深处
“五一”假期助推进藏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