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4月19日,一辆装载475只狗的货车在昆明被爱狗人士拦下,
对峙近24小时后,一位匿名人士以6万元买下这车狗——

昆明“拦车救狗”事件凸显动物保护立法滞后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2日   10 版)

    4月19日晚,一辆装载156笼、475只狗的货车在昆明郊区被爱狗人士拦截。警方介入后,车主出示了合法的运输和检疫证明,但爱狗人士围堵派出所,不肯放行。近24小时后,在警方的调解下,一位匿名人士以6万元买下了这400多只狗。

    这场“4·20狗狗保卫战”的起因、过程和结果几乎和去年4月15日“京哈高速公路拦车救狗事件”一模一样,连救助行动引发的讨论也和一年前如出一辙,很快变成了充满人身攻击字眼的骂战。

    像上回一样,这场交织着法律、道德和人性的争论,依然没有结果。

    爱狗人士围堵货车不肯放行

    4月19日晚11时左右,一位昆明市民在路过西郊普吉收费站时,发现一辆红色的广西牌照大货车上拉了一整车的狗。他怀疑这些狗可能是盗来的,便将这一情况发到了微博上,并报了警。

    在拥有1800余名粉丝的“昆明流浪动物救助平台”微博转发后,许多爱狗人士很快行动起来。部分志愿者连夜赶到了现场,试图阻止狗被贩运并设法营救。两名司机及货车也被带到附近派出所接受调查。

    志愿者们发现,许多狗还戴着项圈,其中不乏哈士奇、蝴蝶犬等名贵犬种,很可能是从非法渠道获得的。这些体态大小不一的狗被关在长、宽均不足1米、高不足30厘米的156个铁笼子里。一些狗在狭小的笼子里互相挤压着,毛发脏乱,由于长时间没有进食、饮水,身体虚弱,神情萎靡。现场气味臊臭难闻,卫生状况很差。

    经过协商,志愿者们被允许先将狗搬运下车,进行救助治疗。清点后发现,已有13条狗死亡,还有一些狗生出大眼屎和浓稠的鼻涕,初步怀疑患上犬瘟。很多志愿者在现场进行隔离、消毒、喂食、接种等工作。

    据警方介绍,这辆大货车从四川省冕宁县出发,路经云南,开往广西。4月20日下午,司机向交警和农林部门提供了运输手续及检疫证明。这份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动物监督所签署的检疫证明上,登记运输的狗数量为480只,经过清点,该车运输的狗只为475只。由于在运输和检疫方面手续合法,必须放行。

    但带着水和狗粮赶来的上百名爱狗人士不肯离开。他们在派出所外大喊:“放狗、放狗……”一些志愿者代表在派出所内与车主谈判协商后,认为爱狗人士无权拦截货车和围堵派出所,出来劝他们让道放行,却遭到责难和攻击。情绪激动的部分爱狗人士还险些与警方发生冲突,场面一度有些混乱。部分人将车停在派出所外的路边,该路段交通也被迫中断。

    直至20日晚11时,志愿者们与车主达成协议,由一位匿名人士出资6万元,买下这车狗,货车才得以从派出所内驶出。

    整个周末,农林、防疫、畜牧等各部门都派出人手,到现场进行消毒和救治。派出所旁的道路边,各方捐赠的饮用水、消毒药品、狗粮等物资堆积如山,一些网友开始向救助方捐款。由于狗只都不同程度地受伤和生病,需要长期治疗和看护,多家流浪动物收容救助机构经过协商,成立“昆明4·20狗狗救援理事会”,并由昆明“亿心流浪动物家园”暂时照顾和管理,逐一进行检查、检疫和救助,建立健康档案。

    4月22日晚上,除了已死亡的47只和被领养的22只狗外,剩余的狗全部被转移到了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救狗理事会”表示,截至4月26日,共收到捐款14.58万元,所有捐款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公布。

    网友质疑“以违法方式寻求对小动物的立法保护”

    在爱狗人士围堵派出所的时候,一场对他们这种“疯狂行为”的围剿和质疑也在网上展开。

    批评者认为,我国目前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并无宠物、家畜类动物保护的立法。车主有合法的运输和检疫手续,严格来说,这些狗是他的私有财产,他有权对这车狗进行买卖处理。400多只狗或许得以免遭屠宰,但志愿者拦车和围堵派出所的行为涉嫌强迫交易,侵犯了车主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云南知名网友霍泰安认为,志愿者们“以爱的名义、从善的出发点”做了不符合法理之事,弊大于利。他在微博中批评这一行为是“打着爱心旗号的群体暴力”,是“闹剧”。

    另一位网友也认为:“根据现有法律,贩狗的商人并没有违法行为。如果动物权益保护组织认为目前法律不完善,首先想到的应是申请立法,或者争取修改相应的法律法规。任何一种行动都必须有法可依,保护动物也是一样。”

    “严格来说,这类行动包含了一个悖论:志愿者在以违反法律的方式寻求对小动物的立法保护。” 他打比方说:“就算截下的车里真有来路不明的狗,爱狗者强行拦截运狗车也是违法的私刑。”

    一位律师批评道:“‘狗是人类的朋友、吃狗是罪恶的’仅仅是一部分人的情感性倾向和价值判断,将爱狗上升到人性的高度,认为爱狗的人就是善良的人、吃狗肉的人就是罪恶的人,未免是将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凌驾于他人之上,是法治社会不能接受的道德霸权。” 

    记者了解到,有的志愿者因为要上班,有的因为新的安置点路途遥远,有的因为激情褪去,志愿者数量已由上百人减少到十多人,远不足以维持后续的救助行动。一个多星期来,救助人员不断在微博上呼吁需要更多的人手前往帮忙。还有观察人士指出,救助下来的400多只狗,不是一两个民间机构能够妥善安置的,救助行动存在成本和疫情问题。

    专业志愿者:反对以极端方式救狗

    质疑者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2011年4月15日,一辆载有500余只待宰狗的卡车被动物保护志愿者在京哈高速公路上拦下,僵持对峙十多小时后,志愿者出钱将狗买下,获救的狗被送往宠物医院救治。网络的喧哗过后,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些狗后来的命运。事实是,当时公开承诺负责善后事宜的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于今年3月31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京哈高速救狗事件”后收到各界捐款72万余元,支出已达128万余元,尚欠各宠物医院80万元左右,“我们虽然抱歉,但实在无能为力”。更让人揪心的是,被爱心人士救下的狗,有80多只死亡,还有80多只在动物医院里“不知去向”。

    2011年10月16日,四川自贡的动物保护人士拦下1000只被运往广西的狗,但收留这些狗的救助机构负责人很快表示“撑不住了”,曾多次发微博呼吁社会更多支持。

    “亿心流浪动物家园”负责人郭欣坦承,以上事件“对我们来说都是前车之鉴,也是对爱心人士的一个警醒。让我们知道,爱心不是光用嘴说出来的,做事前要三思。”

    他表示,“我们既然揽下了这事,就会妥善处理好。”目前各界送来的物资和药品暂时还比较充足,志愿者们也会将捐款账目整理后向社会公布。 

    当时在场的不仅有数家动物保护机构人员,更多的是自发赶来的市民。郭欣说:“一部分爱狗人士看到狗受苦,情绪控制不了,产生了过激行为,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他认为,爱狗人士以“围堵派出所”、“聚众拦车”的方式救狗是不可取的,以这种极端方式吸引世人关注,只会让救助人员陷入被动,也使救助行为的社会效果大打折扣。

    关于是否要出钱买下整车狗,当时在场的爱狗人士中产生了很大分歧。一些人认为,出钱购买等于变相鼓励,会助长贩狗行为。但作为专业志愿者,郭欣和另外一部分人则坚持要付钱,因为“过激的行为只会引发更深的矛盾,货主没有违法,我们不能用爱心把别人逼上绝路”。

    经过反复协商,最终货主同意将价值12万元的整车狗以6万元卖出。郭欣的主张是:“货主思想意识落后,对他进行补偿的同时也应该让他有适度的损失,让他知道贩狗会受到非议,这一行没有前途。”

    正视价值冲突,积极寻求立法保护

    今年26岁的郭欣救助流浪动物已有6年,这是他第一次碰到这么大规模的救助行动。对他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和人力缺乏,而是来自社会的不理解和指责。“有人说我们‘爱心泛滥’,指责我们应该先关注‘人’,但我觉得这并不矛盾,我们很多志愿者平时也做了许多捐资助学的善事。”

    他说:“小狗和小猫是人类的亲密伴侣,和人的感情就像亲人一样。一旦流落街头,它们就是弱势群体。这么多有灵性的生命,如果视若无睹任其被屠宰,太残忍了!”

    “有人说,你救得了一车狗,能救得下几百车狗吗?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从点滴开始推动的,如果一开始就觉得无法解决,那就无从进步了。希望我们的行动能推进对公众的教育,增强大家的动物保护意识,呼吁人们不要遗弃宠物、不要吃猫肉狗肉。如果这样做的人越来越多,贩狗者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郭欣说。

    郭欣认为,“拦车救狗”的事情一再发生,更多是出于无奈。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做保障,爱狗人士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去保护狗。“作为专业志愿者,我们希望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寻求对特殊动物群体的立法保护,禁止买卖,杜绝杀戮。”

分享到:
昆明“拦车救狗”事件凸显动物保护立法滞后
假冒军用品被查获
胶囊标准中国最严 监管为何乏力
一女大学生致信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
山东高院终审宣判
走私2.18万吨镁砂大案
工地保龄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