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勒紧腰带难以为继 多找饭吃只限空谈

紧缩还是增长 难倒欧洲领导人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2日   04 版)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为-0.3%。巧合的是,西班牙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也是-0.3%。

    按照经济学上的定义,如果一国经济增长率连续两个季度为负数,那么,该国经济便可视为进入了衰退状态。2009年底,西班牙曾经历过一次经济衰退。显然,西班牙正在第二次吞食经济衰退的苦果。

    欧元区17个国半数陷入衰退

    或许,让西班牙感到“稍有安慰”的是,在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已有7个陷于衰退,西班牙只是第8个。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不久还会有其他成员国加入这一队列。

    欧盟不久前预测,作为一个整体,欧元区17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率也将为-0.3%。也就是说,今年的欧元区经济将处于温和衰退状态。

    紧缩不得人心 政局为之动荡

    政治和经济总是紧密相连、互相影响的。欧元区经济恶化正在不断加剧欧元区成员国政治局势的紧张和动荡。

    4月23日,荷兰执政联盟与极右翼新自由党之间展开的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谈判破裂。无奈,荷兰首相吕特向女王递交了内阁辞呈。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在5月6日的选举中,法国和希腊的现任领导人也会失败下台,原因是紧缩政策让他们失去了民心。

    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战胜现任总统萨科齐的呼声现在是相当的高。他反对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倡导并积极推动的财政紧缩政策。

    奥朗德已经扬言,如果他当选法国总统,将重新就欧盟大多数成员国达成一致“财政契约”进行谈判。此举立即对欧盟制定平衡的财政政策的努力投下了阴影。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2009年底爆发后,欧盟领导人普遍认为是由于政府举债规模太大而引起的。因此,以德国为首的一些欧元区核心国家积极推动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促使一些高债务国将债务水平降到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下。但经过这两年多的一再施压努力,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财政赤字还是降不下来多少,反而因出现大量失业和社会福利削减而连续引发罢工、游行、示威等大规模社会抗议,政府如多米诺骨牌般连串倒台。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新增失业人口36.7万。这意味着,西班牙的失业人口已达560万,失业率为24.4%。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50%没有工作。

    西班牙外交大臣若泽·加西亚-马加略说:“对每个西班牙人及西班牙政府来说,这些数据简直糟透了。西班牙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危机。”

    紧缩之路暗淡 增长眼前无门

    应该说,财政紧缩是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从长远看也能增加就业。但问题是选民没有耐心,更不愿明天比今天受苦。于是,一场选举马上就可以使主张财政紧缩的领导人下台。于是,欧洲的政治家们又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问题上。在这方面,法国的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现得最突出。    

    在欧盟层面,一些欧盟领导人的态度也出现了转向。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4月26日表示,欧洲仅凭财政紧缩无法走出危机,必须切实推动经济增长。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4月25日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应继续进行“不可避免”的财政紧缩措施以赢回市场信心,同时要采取更多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问题在于,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范龙佩说:“必须实话实说,促进增长没有灵丹妙药。唯一的途径是继续推行旨在增强各成员国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如继续开放劳动力市场、深化商品与服务业领域的欧洲单一市场等。然而,改革需要时间,对创造就业及增长的促进效果也只有在一定时间后才能逐步显现。”    

    德拉吉说,当前的经济增长应该通过扩大外部需要、维持非常低的短期利率以及其他非常规措施来支撑,“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旨在加强成员国预算纪律的‘财政契约’,现在我脑海中一个极为强烈的想法就是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增长契约’。”

    遗憾的是,对于该“增长契约”的具体内容,德拉吉尚未给出更多解释。

    或许,德拉吉眼下也不清楚什么措施才能真正促进欧洲的经济增长。但有一点他应该清楚,欧洲的决策者们必须在财政紧缩和刺激经济之间找到平衡。否则,欧洲将陷入长期经济低迷时代。

    本报布鲁塞尔5月1日电

分享到:
强化同盟关系 日美联手牵制中国
罗姆尼奥巴马斗口 本·拉登成为话题
本·拉登毙命周年 美国未遭报复袭击
莫斯科红场彩排阅兵式
紧缩还是增长 难倒欧洲领导人
欧洲深陷衰退 大学成了“制造失业者的工厂”
世贸中心重夺纽约第一高度
萨科齐要起诉法国一网站
中国“人口红利”时代行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