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深陷衰退 大学成了“制造失业者的工厂”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2日   04 版)

    欧债危机让本已紧张的欧洲就业市场雪上加霜,更让大量欧洲大学生一职难求。

    在欧洲很多国家,目前失业的主体人群并非那些没有学历的普通工人,而是刚刚迈出校园大门的大学毕业生。有人戏称,欧洲大学校园已变成“制造失业者的工厂”。

    就连经济形势最为乐观的德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日益严重。

    在德国,公司要负责对新雇用的毕业生职员进行相关的职业培训。这项政策无疑是公司开销栏目中的一项重头支出。欧债危机之后,许多雇主不再愿意承担培训支出。对他们来说,雇用一个马上可以投入工作的“成手”要比培养一个新人划算得多。

    至于还在债务危机中喘息的希腊,大学生就业状况更形悲剧色彩,目前有一半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无门。

    在惨遭受房地产泡沫破灭打击的西班牙,情况不比希腊更好。众多房地产相关企业的倒闭,不仅使大学生工作无处可寻,而且造成了大量国民的失业危机。

    在葡萄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低得可怜。

    法国一项调查统计表明,2010年的大学毕业生中只有58%的人在毕业8个月后找到了工作,而且其中含大量不稳定的短期工作合同。这个数字与2009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个百分点,与2007年相比下滑了19个百分点。

    欧债危机爆发之后,许多雇主不再轻易签订长期工作合同。他们更愿雇用可以随时打发掉的实习生。实习生所做的工作与正常员工无异,但所获报酬却大打折扣。

    在法国,实习机会只提供给在校学生,由学校、雇方和学生本人签订三方合同,实习才能生效。为了获得更丰富的实习经验,为以后谋职铺平道路,许多大学生在毕业后还会注册新的学校,以继续获得实习资格。

    有专家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不仅仅是由欧债危机引起的,也与这些学生缺乏个人职业规划有关。很多学生选择了自己的学习专业,成绩也不错,但他们却不知道毕业后想在哪些行业具体做怎样的工作,因此也就不会为此早作准备。

    专家指出,在就业问题上,普通公立大学的毕业生要比高等商校或工程师学校以及其他高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更加困难。

    法国一项针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显示, 2010年里,拥有工程师学位的毕业生就业率可以达到78%,而普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只有65%。艺术、采编、新闻等专业的学生择业更为困难。就业最难的,是哲学、社会学、法律这些专业,因为相应领域的职位空缺非常稀少。

    欧洲经济的重心转移可能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最近15年,欧洲经济重心逐渐向服务业偏斜,而这些行业对于就职人员的经验要求相对更为严苛,因此是拥有多年经验的年长者的市场。

分享到:
强化同盟关系 日美联手牵制中国
罗姆尼奥巴马斗口 本·拉登成为话题
本·拉登毙命周年 美国未遭报复袭击
莫斯科红场彩排阅兵式
紧缩还是增长 难倒欧洲领导人
欧洲深陷衰退 大学成了“制造失业者的工厂”
世贸中心重夺纽约第一高度
萨科齐要起诉法国一网站
中国“人口红利”时代行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