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人民调:
86.0%受访者期望国家给予著作权更严格的保护

64.2%的人担心著作权保护不力影响我国文化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杨翻 洪欣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7 版)

    漫画:邝野

    近期,新发布的《著作权法》(修改草案)中,第46、48、60、70条的规定引发音乐界甚至全社会的热烈讨论。许多音乐人认为,该草案不但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而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对此,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先后发表维权声明,要求修改草案。有网友提出,在我国经济发展已取得骄人成绩的今天,是时候认真讨论著作权问题了。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1757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3%的受访者正在关注此次《著作权法》的修改,73.8%的人对于音乐人的维权行为表示支持。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80后”占52.1%,“70后”占24.6%。

    61.3%受访者坦言当前著作权保护现状堪忧

    一提起盗版,国内某出版社员工李洋就恨得牙痒痒。前不久,他们出版社的新书刚刚上市,市面上就出现大量盗版。最后,出版社赔了很多钱,作者看到这种情形也“很受伤”,表示自己不太愿意再写书、出书了。“我干出版这行已经十几年了,各种各样的盗版就像野草一样,从来没有真正被根除过。真想看到野草被真正除去的那一天!”

    调查显示,对于我国当前的著作权保护现状,28.7%的受访者给予正面评价,61.3%的受访者给予负面评价,10.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曲三强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法律制度设计层面,我国已具备与国际社会共同规则接轨的著作权法律保护体系,基本上满足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其成员国的一般性要求。目前,著作权保护的问题更多的是出在执行层面。

    曲三强说,在著作、商标与专利这传统的知识产权三大块中,我国目前的涉诉案件有90%都集中在著作权领域。当下,包括文字作品和音像制品在内的文学产权领域内的著作权侵权现象十分严重,具体包括传统的盗版书籍、盗版音乐、影视作品光盘,以及在网络环境下非法下载受著作权保护的文章、音乐和视频资料等。

    此次调查也显示,公众之所以认为当下著作权保护状况评价堪忧,“执法不严”是首要原因(58.7%)。其他原因还有“立法不完善”(56.9%)、“正版产品价格太高”(55.7%)、“保护著作权的社会意识不够”(55.2%)、“相关部门不重视”(52.0%)、“使用盗版已成许多人的习惯”(44.8%)。

    65.9%的人担心著作权保护不力打击作品原创者的积极性

    著作权保护不力将会带来什么后果?调查中,65.9%的受访者选择“打击作品原创者的积极性”,64.2%的受访者选择“影响我国文化创新能力”。受访者的其他选择依次是:“侵蚀正版作品的生存空间”(59.8%)、“导致大量二流作品充斥市场”(47.4%)、“扰乱国内文化市场秩序”(38.0%)等。

    曾创作《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等家喻户晓歌曲的音乐人李海鹰曾表示,自己创作一首歌曲经常要花上好几年时间,可有些歌曲一经面世就被盗版盯上,这样下来,创作者的努力全被抹杀,再也没人愿意花大量精力写好歌了。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徐暄教授指出,著作权的保护与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创作出好作品的人没得到应有回报,他继续创作的动力会受影响。这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缺乏精品,大量不入流的作品充斥市场,老百姓的文化审美生活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更重要的是,著作权保护不力可能影响国家的创新能力。”徐暄表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只有著作权保护得力,各种各样的作品百花齐放后,才会有真正的进行创新的基础。相反,如果始终有人抄袭、盗用别人的创意,而不能受到严厉惩罚,我们国家将失去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指出,在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对著作权的保护显得极为关键,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对此加以重视。

    哪些领域应成为著作权保护的重点?调查显示,“纸质书籍”(67.5%)排在首位,其次是“唱片”(64.3%),排在第三的是“影视作品”(60.0%),此外还有“纸质报刊”(45.2%)和“互联网上的各种作品”(40.3%)。

    57.3%的受访者愿意多花钱买正版

    “要想保护好著作权,关键在于树立公众的著作权保护意识。”曲三强指出,对于我国普通老百姓来说,著作权是一个舶来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我们接受的是“窃书不算偷”的观念,对于“知识私有”和“著作权独占”的概念几乎闻所未闻。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作为一种私权的著作权很难很快找到坚实的依托。所以改变人们的传统意识,树立人们的现代著作权观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调查显示,92.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曾买过或用过盗版产品,其中23.4%的人经常购买或使用盗版产品。仅3.6%的人从未购买或使用过盗版产品。

    虽然大多数人购买或使用过盗版产品,但调查中,57.3%的人明确表示现在愿意多花钱买正版。这一比例高于表示“不愿意”的受访者(34.1%)。

    曲三强认为,在提高公众著作权保护意识方面,除了宣传之外,政府和公职人员应率先垂范,使用正版。

    徐暄指出,想要增强老百姓的著作权观念,关键是让大家明白,著作权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法律概念,而是每个普通人实实在在的权利。即便是一名小学生,他也对自己的作文享有著作权,也受法律保护。

    “著作权发展的历史,也是著作权人为自己权利奋斗的历史。现在,我国音乐人已站了出来,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呼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希望这能成为提高公众著作权保护意识的契机。”徐暄说。  此次调查中,86.0%的受访者期望国家给予著作权更加严格的保护。

分享到:
网络音乐市场规模27.8亿元 版权问题仍待解决
万人民调:
86.0%受访者期望国家给予著作权更严格的保护
微积分爷爷:当前公众科学热情不高该怪科学家
网友直指景区“抢涨”促人越轨 不顾社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