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频道

樊梦华:三十份兼职撑起一个家

陈胜伟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1 版)

    “放假前就做好了打工安排,3天赚了不少生活费呢。”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樊梦华照旧没有休息,3天里找了4份兼职,每天都在端盘子、做家教、发传单中度过。

    樊梦华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大三学生,从上大学至今的近3年里,她几乎每个休息日都是这么度过的。兼职打工成了樊梦华最重要的课余生活。

    至今,樊梦华累计兼职打工30多份,她不仅以此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还定期把钱寄回家里、为长期患病的父母支付医疗费,寄回家的钱超过3万元。更让同学羡慕和尊敬的是,在大量兼职的同时,樊梦华成绩也始终位居专业第一,学校各项奖学金她几乎拿了个遍。

    也因此,樊梦华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励志姐”。

    樊梦华的老家在河南许昌市襄成县姜庄乡。因为家庭贫困,樊梦华从小就主动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由于高强度劳作,樊梦华的爸爸患有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多发性肾结石、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多种疾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妈妈也患有严重胃病、肩周炎等。

    因为经济困难,从小学到中学,樊梦华的作业本大多是妈妈用烟盒做的,书包是奶奶用旧衣服改制的……而家庭的贫困和物质的匮乏,让樊梦华更珍惜学习的机会。

    2009年,樊梦华考进浙江农林大学。从那时起,樊梦华再也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反而不断将自己打工的收入寄回家,用于家里的生活和父母的药费。

    进入大学的第二天,在学校有关老师的帮助下,樊梦华就在学校食堂开始了第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负责食堂里菜碟、饭盆以及筷子的回收。这份工作除了学校每月给予一定的报酬,还免费提供三餐。

    樊梦华清楚: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只是开始,他更牵挂生病的父母、奶奶、正在上高中的弟弟……缺少了经济来源的家需要她来撑起。为此,当同学们在周末游玩时,樊梦华就不断在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穿梭寻找工作。

    从找到第一份兼职——为一家民办医院分发传单开始,除了上课学习,每个周末,樊梦华都在兼职中度过。至今,樊梦华先后兼职过30多份工作,有时一个晚上就要做两份家教。

    对于自己的辛苦,樊梦华说,虽然有时也觉得委屈和不平,但能为家人减轻些负担,内心是快乐的,“年轻人累一点没什么,经历也是一种学习,现在的努力肯定会换来未来的幸福”。

    努力的兼职打工,使得樊梦华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但她自己从来都舍不得花:饭是学校食堂免费提供的,零食几乎从来不买,就连衣服,也经常是同学们送的。一次,结束家教已经晚上10点多,错过了回校的末班车,为了能省下打车的10块钱,疲惫的她选择了步行5公里回校。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尽管兼职几乎占用了樊梦华所有的课余时间,但这并不防碍樊梦华在学习上表现优异:连续3年成绩专业排名第一,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尽管生活困苦,但樊梦华性格开朗,她还是班级的团支书,学校“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去年,她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分享到:
讨论通过《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
奋力打造“生命力工程”
樊梦华:三十份兼职撑起一个家
海南为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办五项社保
“五一”楼市活跃传出哪些信号
袁松松的超级水稻梦
终结“医闹” 独立机构比刑罚更有效
为改革而生的理想主义者永远不老
部委标准莫衷一是 建筑保温材料隐患多多
部门预算公开如何让公众看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