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亲历“长春之春”

上海交通大学 杨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8 版)

    在东北的三个省会城市中,长春似乎是最低调的一个,低调得让人看不出它是个省会城市,低调得让人几乎忘记了它曾经的辉煌。然而我们不能忘记,作为汽车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生产载重汽车的工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汽车,为新中国重工业和汽车工业的奠基,做出了无法复制的贡献。

    行走在长春的街头巷尾,“一汽”的字样随处可见。从一辆辆车身上的金属文字,到店面的广告牌,再到以“一汽”命名的大楼,“一汽”这两个字早已深深融入了长春人和长春的血液里,成为了他们生命中无法割裂的一部分。

    在北京车展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曾说过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我们要做汽车行业的榜样”。的确,通过一上午的车间参观,一汽大众精益求精的责任感在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动作中都展现得淋漓尽致。这背后的动因,固然有它作为一家企业所必须的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但从许多工程师们的话语和言行中,我感受到的,是他们对一汽大众发自内心的深爱,是对中国汽车工业梦的执着坚守。只有你真正来到了长春这座城市,你心中的某些记忆才会复活,某些情怀才会被唤起,你才能感受到长春、一汽在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价值与意义。

    忽然心中有了一个疑问,长春这么一个高纬城市,冬季飘雪,夏季酷热,怎么会“长春”呢?有人说这是取“长白山下春常在”之意,有人说因为这里的春天最长,但我心目中的最佳答案,还是长春人希望这里“春天永驻”的美好寄愿。而这个永远的春天,也许就要靠着一汽大众在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不断开拓中,得到实现吧!

分享到:
理想化工厂:一分钟生产一辆合格车
浓浓的一汽大众情
亲历“长春之春”
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与时间赛跑的一汽大众
迈腾——经得住考验的好车
车间里的“变形金刚”
“无人”的智慧
来到车间“捣捣乱”
优雅的机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