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安徽师范大学 许方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8 版)

    4月27日上午,一汽大众长春制造基地的总装车间里上演了惊险一幕。

    “当心啊!”看着杨志渊同学脚踩新迈腾车前门的内扶手和窗沿,直立站在车门上,并不断高举双手用力挥舞,在场的所有同学都在心里捏了一把汗。只见车身随着他身体的摇摆而剧烈地上下震动,好像随时可能弹离地面或是散架开来。可洪治平工程师看上去却异常淡定,甚至微笑着鼓励他:“用力跳,用力晃!”几番“折腾”之后,杨志渊终于气喘吁吁地爬下车门。而此时汽车竟然完好无损,车门重新关上时依然严丝合缝!同学们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太神奇了!”

    “我们的车身制造采用了最先进的热成型钢板和激光焊接技术,一体式安全车门增强了车身的稳定性,不易压扁受损。”洪工自豪地说。

    热成型钢板是普通钢板经过950度高温加热后一次成形,然后迅速冷却而成的。这加热冷却的简单操作看似平常,谁能想到普通的钢板竟从此 “脱胎换骨”了呢?据洪工介绍,热成型钢板的特点是强度大、硬度高,其抗拉强度是普通钢板的3~4倍,可大大增强车身的抗碰撞能力和安全性。

    激光焊接技术也是车辆制造过程中不可小觑的“重头戏”。洪工形象地将点焊加工的车身比作邮票,因其中间有缝隙,故而易折断变形。而激光焊接使两块钢板完全合为一体,更加安全稳固,也更加美观。

    听了洪工的介绍,再仔细打量被杨志渊狠狠“折磨”过的新迈腾,不由得心生敬佩。这一身“钢筋铁骨”像是一双有力的臂膀牢牢环抱着我们,阻断随时可能袭来的危险因素。是科技的力量,使我们的汽车生活更加安全、舒适、愉悦。

分享到:
理想化工厂:一分钟生产一辆合格车
浓浓的一汽大众情
亲历“长春之春”
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与时间赛跑的一汽大众
迈腾——经得住考验的好车
车间里的“变形金刚”
“无人”的智慧
来到车间“捣捣乱”
优雅的机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