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福建师范大学 吴巧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9 版)

    这是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里一道喜庆的风景线,每隔10秒钟,便会有一对“新人”紧紧相拥在一起。

    “我们管车身和底盘的合并叫‘结婚’。”刘杰军说。这位年轻的工程师带领着30名大学生记者开始了总装车间的参观,绕开各种正在厂房里忙碌的机器和工人,生产线上的第一道程序——车身和底盘的合并便迎了上来。

    这时,迈腾的车身和底盘正在进行它们的“婚礼”。厂房上的黄色传送带吊着还未上漆的车身,缓缓地进入生产线,而在地面滚道上运行的托盘也以同样的速度将底盘运入。等车身和底盘都停稳时,托盘上立即伸出两只“手”,将底盘慢慢抬起,向半悬着的车身靠近。

    “一、二、三……”扬州大学的王虹紧紧地盯着这场“婚礼”最为神圣的时刻。她刚数到“十”,处在半空中的车身和底盘发出短暂而轻微的摩擦声后,便紧紧地合为一体了。接着,生产线马上被另一场属于高尔夫车身和底盘的“婚礼”抢占了。

    “车身和底盘的合并,其实是由车身控制系统和底盘控制系统共同来操作的。”刘杰军介绍道,“它们分别的控制系统里会输入同一款车型相互匹配的信息,合并时,就通过数据来互相识别。这样,就能够消除底盘装配的同步问题了。”

    “看!”刘杰军指着头顶一个正在向前运动的迈腾车身的车头,一张大四开的白色纸张贴在上面,在半空中微微颤动着。“上面就是一些车身和底盘匹配时需要的各种数据了。”他说。尽管车身和底盘各自的控制系统会以电子数据的形式来进行匹配,但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合并时的错误率,他们宁愿如此“画蛇添足”。

    但是,这条生产线上10秒钟的“婚礼”,并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的。“如果出错的话,托盘会自动停止作业,提醒我们的工人来及时处理。”刘杰军指着正将底盘托起的托盘说,“托盘上的提示灯会亮,还会有语音提示。”这时,生产线旁,一块挂在半空中的LED灯牌正显出“实事求是”4个格外显眼的红色大字。

    “当然,车身和底盘结婚的同时,底盘和托盘就分开了,我们又把这叫做‘离婚’。”刘杰军看着完成了任务的,并正在向远处而去的底盘幽默地对大家说。轰隆的总装车间里响起了一阵细细的笑声。

分享到: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用心感受那种力量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用最挑剔的眼光做最严谨的事
一辆轿车等于千百个工人的劳动汗水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感受现代化的浓浓气息
一个厂 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