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大连理工大学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9 版)

    “要把大象装进冰箱,分几步?”

    如果把春晚小品的经典笑料换个问法:要把汽车开出厂,分几步?估计能回答上来的人不多。其实说复杂也复杂,一辆小小的汽车能牵扯到300多个行业;说容易也容易,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志平告诉我们,做汽车就像做衣服。要把汽车开出厂,就四步。

    量体裁衣是为一。在一汽大众二厂的冲压车间,整齐摞好的钢板就像一匹匹布料。“布料”的好坏直接影响“衣服”的品相。现场工程师介绍说:“我们的材料都是来自首钢、鞍钢的精品,从源头保证质量。”用剪刀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布料”剪裁成大小不同的造型,上千吨位的冲压机床只需两秒钟就可以把平整的钢板冲压成车身、后备厢、顶棚等各种不同的形状。

    “布匹”裁剪之后要缝在一起,钢板冲压完之后也要进行焊接。刘工说:“点焊接和激光焊接就像衣服的扣子与拉链,显然拉链要比扣子结实很多。一汽大众部分车型中,独有技术的“激光焊接”让接缝处了无痕迹,仿佛是一整块钢板,美观的同时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车间里,一个个如变形金刚般的机器人把车身的上下左右“缝”在了一起。

    “染色”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涂装车间,拼接好的车身要经过融汇了7重技术的喷漆过程。“我们的口号是,12年不锈穿!”工程师说,但在一汽大众工厂,德国的原料供应商也直接参与到汽车的检测、调试过程中。每天早上,公司质保部会以德国大众统一标准、比最挑剔的用户还苛刻的眼光对生产线进行Audit评审,自己给自己“找茬”。“尽管这么做会增加时间和金钱成本,但为了汽车的安全和质量,做得再多都值得!”

    衣服缝好了要安上袖口、绣上图案、别上胸针,整装车间就是干这些事儿的。轮胎、方向盘、座椅等与车身的接合被工程师戏称为“闪婚”,因为整个过程只用了10秒钟。滑撬式生产平台负责完成涂胶、螺丝拧紧这些小的细节。每辆车停放在一个单独的板台上,比传统的履带传输省时省力,出现故障也便于及时排除。如果掐着秒表,你会发现每64秒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头顶上方的LED屏显示的工作量上也会翻开新的一页。

    裁布料、缝衣服、染色、钉纽扣,一件衣服基本做好了;而经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间4步,一辆新车就可以开出工厂了。为了检验我们的“衣服”做得如何,洪老师和我们大学生延续了北京车展上的“实验课”。他让160斤重的大学生记者张红光“骑”在车门上,不停地上下晃动了10多次。不可思议的是,当关上车门时居然严丝合缝,连夹在中间的一张钞票都无法拔出。洪老师自豪地说,咱们的车门比冰箱门要紧上10倍。

    走出“课堂”,天空一片晴朗。刚刚下线的新车在模拟鹅卵石、“搓衣板”、方块格等10种不同路况的跑道上“撒欢”似的奔跑着。

分享到: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用心感受那种力量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用最挑剔的眼光做最严谨的事
一辆轿车等于千百个工人的劳动汗水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感受现代化的浓浓气息
一个厂 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