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是一个令人忘掉烦恼、找回生活乐趣的地方——

最好的世界遗产在瓦哈卡

燕海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12 版)

    明快的建筑色彩体现当地人独特的生活审美。

    圣多明戈教堂和修道院旧址。

    商店里的女鬼偶像。

    调皮可爱的居民涂鸦。

    阿尔班山考古遗迹。

    瓦哈卡(Oaxaca)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有趣,一下子就能让人联想到墨西哥民族乐观洒脱的生活态度。这3个字念起来也充满童话色彩。没错,这是一个令人忘掉烦恼、找回生活乐趣的地方。

    瓦哈卡位于墨西哥城南方,这里很像中国的云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传统在这里和谐发展。瓦哈卡有16种语言,少数族群占总人口的一半。不同民族之间虽然风俗差别很大,但也有极大的共性。

    其中最让我惊叹的是,瓦哈卡人对色彩的敏感与执著。

    瓦哈卡人天生就是摆弄色彩的画家

    刚一进主城区,大块大块的亮色建筑便让我眼花缭乱。当地民居的设计重点不在外观的造型或是雕饰,而在外墙的颜色。尤其是大红、大黄、大绿等主要色调更是无所不在。这还不算,满街还飞奔着各种奇形怪状的车子,刷上同样扎眼的颜色,似乎生怕别人看不见它们。走在历史街区中,如果你是个对颜色有热爱之情的摄影爱好者,那你的手基本不可能停下来。每一个街角都是一幅立体的印象派油画,瓦哈卡人天生就是摆弄色彩的画家。

    在中国古代,颜色的使用禁忌很多,大红、大黄只有皇家才能使用,民居多是选择青砖白墙,黑白水墨的意境是大众审美的主流。而瓦哈卡却恰恰相反,在这里,象征权力的宗教和皇家建筑颜色单一,表现统治着的威严,而老百姓却在颜色的选择上享有最大的自由。

    不仅如此,瓦哈卡对颜色的执著甚至从“阳间”延续到了“阴间”。他们对待“鬼”的态度与中国人差别也很大。中国人怕“鬼”,敬畏鬼神;瓦哈卡人尊敬“鬼”,但不惧“鬼”。每年11月2日的“鬼节”,是当地最盛大的节日。商店里四处兜售鬼像,每一个都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摆着稀奇古怪的造型。有一次在一家商店里,我看到一排亮丽的木偶背影,一个个穿着长裙、翘着屁股,以为是类似芭比娃娃的玩具,走到前面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是一排女鬼,龇牙咧嘴,搔首弄姿。

    由于和中国人在血缘上相近,走在瓦哈卡的街上让我都有一种亲近感,总觉得这些面孔无非就是晒得黑点儿的同胞罢了。可是看着街道两旁五彩斑斓的建筑,看着花枝招展的“鬼”,我又充满了疑惑:为什么基因上相近,我们如此内敛,他们却如此外向?

    瓦哈卡具有各种历史怀旧需要的质感

    我最初认为可能是中国的历史过于悠远、过于厚重了,但在瓦哈卡走了一些历史遗迹之后,发现这个结论站不住脚。这里有绝对可以媲美华夏的古文明,从阿尔班山考古遗址到圣多明各修道院旧址,瓦哈卡具有各种历史怀旧需要的质感。

    阿尔班山遗址甚至完好地保存了瓦哈卡最早的文明——萨波特克人的都城原貌。阿尔班山遗址建于公元前500年左右,位于今天瓦哈卡城西北。遗址真实保留了当年萨波特克人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场所——宫殿、广场、剧院、体育场、宗教建筑等。在这里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真实再现了当年萨波特克人的艺术成就。站在南平台上向北望去,蓝天白云下灰黄的古遗址,宛如一幅泛黄的老照片映入眼帘。这里有时间打磨而成的沧桑,也有庄严神秘的宗教精神,谁又能说瓦哈卡没有历史呢?

    这里有最虔诚的宗教信仰和自由的世俗生活

    瓦哈卡城里的“正史”也不缺乏。历史街区里最著名的建筑是圣多明戈大教堂和修道院旧址,始建于1547年的圣多明戈教堂和修道院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庄严肃穆的白色石砖配以精雕细琢的装饰雕塑、壁画。大教堂是一座艺术圣殿,建筑样式模仿西斯廷教堂,高耸华美、画栋雕梁。教堂前厅上方呈列着圣多明戈家族的人物谱,四周点缀着各种以圣徒、天使、宗教故事为主题的壁画。抬头仰望,圣母瓜达卢佩的祭坛位于前厅顶端,以6万片23.5克拉的金叶子镶嵌而成,美轮美奂,精妙奢华。

    教堂北面的修道院旧址现在是瓦哈卡文化博物馆,主体建筑稳重恢宏,中心是一个露天广场,建筑体面向广场的一侧上下层均以拱廊相连。一层最主要的展厅是弗朗西斯科·布尔戈瓦图书馆(Biblioteca de Francisco Burgoa),这里收藏着2.3万部用当地古老语言书写的著作,是瓦哈卡古文明的重要宝藏。博物馆最珍贵的文物汇聚在二层的一个展厅中,这里展出着阿尔班山古遗址七号墓穴发掘出来的大量绝美金饰、器皿、礼仪装饰。

    从城内到城外、再回到城内,这里有最虔诚的宗教信仰和最自由的世俗生活。民俗与宗教的颜色在瓦哈卡交相辉映,亮丽的色彩和庄重的建筑在这里相得益彰。在那些花花绿绿的院墙背后,是传承了数千年的生命智慧。

    为什么我们如此相同,却又如此不同?记得有一次参加文化遗产会议,一个来自英国的老学者告诉我:最好的世界遗产在瓦哈卡。我当时并不理解,去了瓦哈卡之后,我开始理解,却更加困惑。

    攻略:

    行:墨西哥城到瓦哈卡可乘坐长途客车,约6个小时车程。从美国休斯敦有直达瓦哈卡的班机。瓦哈卡市内主要景点步行均可抵达。

    住:市内宾馆众多,价格适中。普通双人间均价在500墨西哥比索(约合250元人民币)左右。

    吃:当地小吃丰富,推荐一种名叫tejate的饮料,以玉米面冲成的浓稠汁。当地还有一种特产小吃炸蚱蜢,因卫生原因,不推荐。

    游:阿尔班山和圣多明戈博物馆:约30元人民币/人,周日免费。瓦哈卡市周边有一些以手工艺品闻名的村落,比如特尔迪特兰(Teotitlan)的羊毛挂毯,值得一看。

燕海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12 版

最好的世界遗产在瓦哈卡
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的美国大学
在不老屯遇见浪漫
我为什么放弃读研
选择间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