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年多来,她带领的团队处理街头犯罪人员超百人,经手送进监狱的小偷有40多人

女警何瑶:反扒战线女豪杰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8 版)

    一辆105路公交车就要进站,一名20多岁的男子佯装侧倾,靠拢一名正在打盹的女乘客,一眨眼间,他手上多出一个红色的钱夹。

    这种不借助刀片和镊子等器具徒手行盗者,属“业界”高手。“高手”果然手法娴熟,被盗者和周围的乘客毫无察觉。就在年轻人准备将钱夹放入自己口袋时,突然有人快步走来拍他的肩膀,迅速出手制伏他。可是,在车上一名女同伙的帮助下,年轻人摆脱了控制。

    这一来一往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双方甚至没来得及表明身份,车门打开了,年轻人和同伙跳下车,试图逃跑。

    “停下!我是警察!”随后,几人从其他几辆105路公交车先后赶来,将这名年轻人及其同伙抓获,他们此次扒窃的钱夹中,有1600元现金和一些银行卡。

    经审讯,这是一个6人扒窃团伙,来自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通过QQ相约结伙行窃。4月27日,他们从重庆万州到达涪陵。

    这恍若电视剧的一幕,发生在4月29日的重庆市涪陵区,带头抓获小偷团伙的警察是一位30岁的女警察。

    她叫何瑶,因为工作原因,她几乎与高跟鞋、红裙子绝缘,平时一身素打扮、扎个马尾辫,宛若一名温婉可人的“邻家女孩”,却是同行赞不绝口的“反扒女英雄”。

    一年多来,她带领的5人团队打掉了7个盗扒、诈骗团伙,处理街头犯罪人员超百人,经她手送进监狱的小偷有40多人。

    “妹子,你的眼睛真像一把刀子!”

    反扒工作异常辛苦,最大挑战是要在扒手行窃时发现并制伏,这就要求“猫鼠同步”。可是,没有人知道,满大街的人中,谁才是“鼠”,这些“鼠”又将选择何时伸出“鼠爪”。为此,反扒人员既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又要有两条能奔走的腿。很多扒窃人员选择天亮和夜晚时分动手,反扒人员也得“对上点”,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

    “男警察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扒手跑到哪,我就要跟到哪。”自从2010年11月11日进入反扒队伍后,何瑶和队友们时常早上5点刚过就出门,奔走到晚上10点以后。“我在商场呆的时间比营业员还长,因为商场打烊后的时间也是行窃的高峰。”

    有时盯上了犯罪嫌疑人,对方去吃饭,何瑶只能在外面假装没事等着,不能去吃。“万一刚点碗面,他又走了呢?”她说,“有时候,一跟就是一天,对方走就得走,对方坐车就得坐车,有时甚至连厕所也顾不着上,害怕跟丢了。”

    四川省一名40多岁的聋哑人范某纠集了一伙20岁左右的聋哑人,在全国各地流动行窃,每地最多呆一星期,每走过一处,就在地图上画个圈。

    去年2月,该团伙来到涪陵,这些聋哑人装模作样地戴着耳塞,打扮成学生模样,伺机作案。很快,扒窃报案率迅速上升,何瑶根据经验知道“大鼠”来了。何瑶和她的团队早出晚归,付出很多努力,现场抓获一名成员,最终将整个团伙打掉。

    “累吗?肯定累。但是,每一次抓获犯罪嫌疑人后,人民群众投来的赞许目光,让我忘了受过的苦、饿和累。”何瑶说,自己真的已经记不清,究竟抓了多少个扒手,但有句话她却记得很清楚,在束手就擒时,一名扒手说:“妹子啊,你的眼睛真像一把刀子!”

    前年,重庆市组织警察异地反扒,何瑶带领的队伍获全市排名第3位。去年,重庆市从各区县抽调警察,集中开展反扒专项行动,何瑶成为众多反扒小组中惟一一名女性组长,她领导的小组在42个区县中名列第一。

    成绩背后,是她超出常人的付出,她总是要求自己“凡是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无论跟车巡逻,还是蹲点守侯;无论抓捕擒拿,还是参与办案,她始终与同志们并肩战斗。

    从事反扒工作两年来,何瑶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易于乔装的特点,摸索出了一整套反扒经验——乔装打扮、跟踪盯梢、确定示意、合围反剪,敏锐的眼力、灵动的身形、果断的出手。一群反扒骨干,极大地压缩了涪陵城区扒窃违法犯罪的空间。

    母亲出车祸时,她在反扒路上

    何瑶小时候,经常听父辈提到臭名远扬的“何马儿”,“如果你不听话,就叫‘何马儿’来把你抱走。”算起来,“何马儿”是何瑶的叔父。

    2011年8月11日,何瑶和同事到珍溪镇反扒,她发现一名鞋子擦得锃亮、袜子雪白、头发一丝不乱的中年男子形迹可疑,遂对其跟踪监视。

    这名男子走到农贸市场门口附近,趁一名妇女挑选商品、未注意到自己的财物时,从右手袖口里伸出一把镊子,从对方衣包里扒窃了一叠现金。正当他得手后准备逃离时,何瑶和同事们出现在他的面前。

    审讯时,何瑶得知对方和自己是“家乡人”,审讯结束后,她随意问对方:“你认识一个很有名气的‘何马儿’吗?”

    “我就是‘何马儿’噻”,对方说。“何马儿”发现这名女警察和何瑶的父亲长得很像,但不敢认。

    虽然无意中得知自己抓了长辈,但何瑶严格依法办案,没有“放一马”。

    “何马儿”在看守所羁押期间,何瑶给其充了200元生活费,将他擦得锃亮的皮鞋收好。

    “何马儿”刑满释放后,专门来给何瑶打招呼,“我本来不缺钱,就是手痒,管不住自己。现在知道你是警察,我以后再也不会给你丢脸了。”

    何瑶自豪地给母亲打电话:“我把‘何马儿’抓了”,让母亲分享自己的快乐,但母亲经常为女儿的安全担忧。

    2003年大年夜,何瑶外出抓逃犯,深夜才回家,一家人焦急地等着她,母亲忍不住抱着她哭了一场。

    去年,何瑶的母亲在深圳遭遇车祸,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可因为工作,何瑶白天没接电话,妹妹又气又急。深夜忙完工作,何瑶打电话知悉情况后,请假赶到医院陪侍母亲。几天的假期一结束,她又直接从医院回到工作岗位。

    “我爱妈妈,也爱警察这个工作,抓住了扒手,更多家庭中的妈妈就能过得更舒心。”何瑶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守从警底线,真正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和人民负责。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8 版

一位信访局原局长的信访之路
女警何瑶:反扒战线女豪杰
从没办过错案的80后检察官
高扬就业创业旗帜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