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我为什么放弃读研
选择间隔年

秦柳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12 版)

    在周围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努力上进、有目标且正统的孩子。大学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获得重庆市三好学生等不下10个省级的个人或团体奖励和70多个校、院级的荣誉,获国家奖学金。大四,在分析了国内研究生和境外研究生的利弊之后,我开始着手准备雅思和出国留学的个人申请材料。今年年初,申请季一结束,我给自己安排了一次毕业旅行。谁知,一走就走了1万公里,更意外的是,旅行归来,思考后我决定延迟或放弃读研,让自己度过一个间隔年。于是,2012年,我就在筹备和行走于间隔年的路上。

    为什么选择间隔年?因为在我自己的这部毕业旅行的电影里,有这样一些镜头:

    3月1日,这个时节的张家界,2/3的石阶都被冰覆盖,生活在南方的我,从未尝试过在冰覆盖的石阶上行走。第一天,我和同伴翻越了两座山,对于一个体育从来只是及格的小胖妹而言,这是我不曾想象的。翌日,脚上已经磨出4个水泡,但我选择继续上路。因为第一,还有我的同伴在等我;第二,还有更好的风景在等我。

    3月7日,在阳朔,一位江苏大叔,身着冲锋衣,言语中得知他已行走不少国家,此次来阳朔的目的是教授农民技术。大叔要抽烟,和身旁的德国女孩聊“红双喜”,一听德国女孩抽的港版“红双喜”要50元,而自己抽的大陆版的则只卖7元,于是两人交换。尝尝味道后,他笑了,说味道差不多啊。我能够感受到他的笑里有种优越感,这是第一次我看到因“Made in China”而蔓延的优越感。

    等菜的时候,德国女孩问了我一句,广西有什么少数民族?我说壮族。她连问几句相关的话题,我略微顿了顿,只能回答:对不起,我不知道。我觉得甚为尴尬,在被动接受信息的这十几年学校生活期间,我为了应对考试背过广西或者壮族的相关信息,但为什么都忘却了,十多年的考试、求学,使我丧失了好奇,并一直循规蹈矩着。

    饭桌上有位瘦小的加拿大女孩,已经去过非洲旅行。非洲是什么?是贫穷、疾病、灾难与无助,这是我之前的概念。因为我周围没有一位有过旅非经历的人,我也没曾主动触摸过那片土地。毕业旅行之后,我申请了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非洲志愿机构,准备在非洲实现零的突破。

    快结束饭局了,桌上还剩下一个鱼头,来自叙利亚的男士把它夹在碗里。我说,我给你拍张照吧,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位吃鱼头的外国人。他说他不是外国人,他是亚洲人。我想我应该带着这个“外国人与亚洲人”的命题上路。

    3月15日,在青岛一间青年旅舍的房间里,有位来自荷兰的女孩,手拿《孤星-中国》,问我明天去崂山吗?一句邀请,我们开始长聊,大抵说了些什么,我记不太清了,但其中有一句很清晰,我问,你为什么选择中国作为毕业旅行目的地?她说因为你的国家很出名。

    3月24日,在北京,一个武汉大学的大四学生,手拿美国排位前10名大学的研究生录用通知,GPA、GRE、TOEFL,没有哪一个成绩单不漂亮,但她甘愿放弃申请人力资源、心理咨询这样回报高的专业,选择社工。这又是我不能理解的,她回答我时,引用了一句乔布斯的话“follow your heart”。静下心来想一想,我,我们,有多久都只顾着往前冲,而忘记我们初始的原点,忘记跟随心的轨迹。

    就是这样的一些片段,让我决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留白一段空间与时间,重新自我审视,去听听世界的声音。

秦柳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12 版

最好的世界遗产在瓦哈卡
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的美国大学
在不老屯遇见浪漫
我为什么放弃读研
选择间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