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叙驻华使馆新闻官接受专访称“安南和平计划受干扰”

美欧准备采取新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5日   04 版)

    当地时间5月3日,叙利亚霍姆斯,鲜艳的塑料花铺满前线的烈士陵园。

    Robert King/CFP供图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的邀请,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于5月4日至9日访华,双方将深入讨论叙利亚问题。

    自叙利亚政府接受联合国非武装观察员入境监督以来,叙境内非但未能实现和平,暴力冲突反而愈发激烈。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与文化处负责人拉米兹·拉伊博士2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有人不希望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成功。”

    “叙利亚政府军应率先停止暴力行动”

    尽管叙利亚政府4月12日宣布停火,并接受联合国非武装观察员入境监督,但联合国观察员的到来,却未能阻止叙利亚境内的暴力冲突。

    近一周来,除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和第二大城市阿勒颇接连发生汽车与自杀炸弹袭击安全机构目标,造成大量的安全部队官兵与平民伤亡外,叙利亚政府安全部队与反政府武装2日还在叙利亚多地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与反对派武装均证实,双方2日在阿勒颇省的拉伊地区爆发激战,反政府武装的伏击行动造成20名叙安全部队官兵死亡,包括两名上校军衔的指挥官。这是自停火以来,叙军遭受的最惨痛损失。同一天,在哈马省,有多名叙安全部队官兵遭遇反政府武装的路边炸弹袭击,造成多人伤亡。

    针对双方违反停火事件频发,暴力持续升级,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对此,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团长、挪威少将罗伯特·穆德3日呼吁:“叙利亚政府军应率先停止暴力行动。”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3日报道,穆德在访问叙利亚中部霍姆斯市巴卜阿姆鲁区后表示:“谁应当(在停止暴力方面)迈出第一步,我的意见是,实力较强的一方应当迈出第一步。”

    联合国安理会4月21日决定设立叙利亚监督团,初期部署30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最初任期为90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27日任命穆德担任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首席军事观察员兼监督团团长,指挥监督团工作。

    目前在叙利亚的国际军事观察员已达到50人,分别部署在首都大马士革以及霍姆斯、阿勒颇、哈马、伊德利卜和德拉等冲突最激烈的省市。其中包括两名来自中国的观察员。

    “和平计划落实受到严重干扰”

    对于联合国观察员到达后叙利亚暴力冲突未减反增的原因,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与文化处负责人拉米兹·拉伊博士2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并不希望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获得成功,和平计划落实受到严重干扰。”

    拉伊对记者说,自政府宣布停火以来到5月2日,反政府武装违反停火的事件达千余次,造成大量的平民与安全部队官兵死伤,国家与私人财产损失惨重。他说:“重要的原因是,叙利亚的反对派与恐怖分子得到了美欧的政治支持,而卡塔尔与沙特除了提供舆论支持外,更是给予资金与武器弹药的帮助。卡塔尔的一个政治家早在安南六点和平计划公开的当天就扬言:‘这一计划的成功率只有5%~6%!’这显然是不想让安南的计划有任何成功的机会。”

    拉伊博士坦言:“实现和平还得有一段时间,甚至数个月,因为像半岛电视台那样的媒体正开足马力,全天24个小时节目中几乎用了23个小时来攻击叙利亚政府,具有很大的煽动性。”

    此外,反对派武装的游击战术也给实现停火造成了极大困难。拉伊说:“自政府军停火以来,恐怖分子违反停火协议的袭击行动达到千余次。他们大多采取游击战术,三五人一个小组,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边境地区,每天冲进叙境内打几枪就越过边境躲藏。叙利亚安全部队面对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手,而是游击人员,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躲在何处,什么时候会发动袭击。”

    叙利亚仍有最后的和平希望

    尽管双方暴力冲突仍在持续,但拉米兹·拉伊博士向记者表示:“叙利亚政府对和平充满了希望。”

    他说:“从突尼斯到埃及,从也门到利比亚,没有一个政权能在冲突浪潮下坚持超过一年,而叙利亚做到了。突尼斯政府面对冲突只有短短十多天就下台了,但巴沙尔政府已经面对压力一年多的时间,却没有如西方和阿拉伯部分媒体期待的那样倒下,这如果没有民意的支持,是完全做不到的。如果一个政权没有获得民众的广泛支持,那么肯定支撑不了多长时间。”

    拉伊博士还表示,叙利亚还会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与经济的“双重改革”,“我们真心诚意地做,这不会有回头路”。

    事实上,美联社5月2日的一篇报道也表示,国际社会还是视安南的和平计划为避免叙利亚滑向内战的“最后机会”,毕竟“没有一个外国真的愿意军事介入叙利亚”。

    对此,拉伊博士也向记者坦言,因为中国与俄罗斯坚定反对外来军事干预叙利亚,因而美欧和部分阿拉伯国家一直不敢复制“利比亚模式”,相信美欧短期内也不会对叙贸然采取军事行动。他说:“我坚信最终叙利亚还是会赢得真正和平的。”

    美国认为安南计划未获成功

    尽管国际社会仍期望安南和平计划能阻止叙利亚滑向内战,但美欧已悄然着手准备和平计划失败后的新干预手段。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表示,如果联合国支持的叙利亚和平计划失败,国际社会或许需要采取新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卡尼指控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迄今并未就实施和平计划作出任何努力。他称:“叙利亚急需政治过渡,我们确实希望安南的和平计划获得成功,但根据目前的迹象,我们对阿萨德满足和平计划条件的意愿深表怀疑,因为他迄今为止,仍明显未满足这些条件。”

    卡尼称:“如果叙利亚当局执意不让步,国际社会不得不承认失败,并共同解决阿萨德当局对和平稳定造成的严重威胁。”他称,到目前为止,安南的和平计划并没有取得成功,“这是很清楚的事实”。这也是美国政府迄今就叙利亚问题作出的最清晰的表态。

    事实上,美国政府从安南计划推出伊始就怀疑它的可行性,多次公开表示,由于安南计划没有约束力,只会缓解叙利亚的国际压力,而不会让阿萨德政权做出真正让步。此次,美国白宫发言人显然是将停火的失败,完全归咎于阿萨德政权没有诚意。

    据卡尼透露,未来的“新干预手段”将包括重新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叙利亚问题决议案,同时,加大对巴沙尔政权的国际压力。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建议对叙进一步实施制裁,其中包括建议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叙利亚实施武器禁运、全面禁止叙政府高官出行等。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美欧准备采取新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坏消息接二连三 欧洲央行为降息留余地
丹麦驻华大使领队“绿色骑行”倡导生活环保
法国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出现中国收购热
美公布缴获文件
“拉登牌”被再利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