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坏消息接二连三 欧洲央行为降息留余地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5日   04 版)

    5月3日,欧洲中央银行(ECB)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完月度理事会会议后宣布,基准利率仍为1%不变。

    从2009年5月至2011年3月,ECB曾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2011年4月和7月,ECB连续两次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升至1.5%。2011年11月和12月,马里奥·德拉吉担任ECB行长48天内又两次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基准利率又回调至1%。此后至今,1%的ECB基准利率一直没有变。

    在本月ECB理事会会议召开前夕,不仅欧洲投资者,甚至世界投资者都很关注ECB的决策者们如何决策,原因是有关欧元区经济的坏消息接连不断。

    第一个坏消息是欧元区半数以上成员国的经济已陷入衰退。西班牙统计局4月30日宣布,西班牙经济第一季度萎缩0.3%。这一数据表明,西班牙经济正式陷入了衰退。在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西班牙是第8个陷入衰退的国家,其他7个分别是比利时、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

    第二个坏消息是通货膨胀率高于预期。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即通货膨胀率,环比增长2.6%,虽然低于3月的2.7%,但高于市场预期的2.5%。

    第三个坏消息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5月2日,知名经济服务公司Markit公布数据说,欧元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45.9,低于3月的47.7和经济学家预估的46,并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第四个坏消息是失业率增加。欧盟统计局5月2日公布,欧元区3月失业人口增加16.9万至1740万人,使失业率由前月的10.8%升至10.9%,创下1997年4月来的最高值。

    面对欧元区严峻的经济形势,德拉吉却不为所动。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ECB的这次会议“没有讨论降低利率的问题”,原因是他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逐步复苏”。但他同时也说,近来的经济数据恶化,欧元区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他的这一说法被外界解读为ECB为将来可能降息留下了余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基准利率方面,日本为0.1%,美国为0.25%,英国为0.5%,而欧元区为1%。如果欧元区经济进一步恶化,ECB肯定会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

    本报布鲁塞尔5月4日电

美欧准备采取新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坏消息接二连三 欧洲央行为降息留余地
丹麦驻华大使领队“绿色骑行”倡导生活环保
法国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出现中国收购热
美公布缴获文件
“拉登牌”被再利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