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诚信证”还需惩罚机制相佐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7日   11 版)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不是先例。早在2005年,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入学的新生在毕业时,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外,也多出一种特殊证书——信用等级证书。

    人们对此做法争议的焦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界定“诚信”的内容,其次是由谁来评定学生的诚信等级。其实,在社会出现道德滑坡和诚信稀缺、文明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的背景下,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此种做法是值得称道和支持的,至少这是学校对学生诚信价值观重构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当然,公众的争议也都是从不同侧面为学校健全诚信等级的评定方法查漏补缺,学校应该进一步完善这一评定的方法。对此,笔者也愿提一点建议,学校在建立诚信等级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健全惩罚机制。

    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颁发的《学生诚信守则》规定,学生在校期间迟到早退、吸烟、打架、作弊等基本行为规范,如果出现上述一种情况,被视为一个失信点。

    笔者曾在一所职业学校做过辅导员,部分学生迟到早退、吸烟、作弊的现象可谓是司空见惯。对于一些学生违反纪律的现象,学校的做法通常是对这类学生开列违纪通知单,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往往开了一大堆违纪通知单也没有用,这类学生可以说是“百毒不侵”。

    笔者以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学校还缺乏严格的惩罚机制。即使很多学校都有明文规定,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要作出惩罚,但是并不一定严格执行,对学生的违纪情况太过“仁慈”。当前,许多职业院校可以说实行的是“宽进宽出”的政策,尤其是注册式入学的实施,部分学校为了照顾生源,不得不降低入学的门槛,而在学生进校之后,管理上也过于松散,无法保证学生受教育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宽进”的前提必然是要“严出”,否则,整个学校的学风、学生的道德水准自然也会下滑。

    再者,一些学校的惩罚制度并不明晰,全靠辅导员或者任课教师个人的“人情”来拿捏。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二年级一名学生因作业被抄袭也被判为0分,校方认为该学生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学术成果,也不能证明他没有给同学抄袭的事实,因此依然维持了0分判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舞弊行为调查判定程序复杂,但每一条都有章可循。根据国际惯例,学校摒弃了国人传统思想中的“人情分”,该校教务处主任认为学生有义务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被判定为合谋的,我们一致对待,都被记为0分。我们希望借此严苛甚至是有点不近人情的评判标准,培养学生们的学术诚信态度,以及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意识。”

    依笔者理解,“教书育人”的理念是要让“育人”真正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真正渗透到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自觉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教师自然要循循善诱,对学生关怀无微不至,但是,这并不是要否定惩罚的作用,没有适度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因此,学校能否进一步细化惩罚的规定,严格执行,或者探索更为多样的惩罚措施,分类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
这个“学生诚信证”可以有
“诚信证”还需惩罚机制相佐
林煜茂:市委书记乐为他营销
让高职生在艺术中锻炼职业素养
大学生职业指导须亮“长明灯”
校园里的认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