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个家庭坚持几十年做好事

母女三人大爱流淌感动咸阳

本报记者 黄博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7日   01 版)

    30年前的一个晚上,陕西咸阳,一名瘦小的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女儿,背着一个女儿,走在灯昏人稀的街道上。

    “妈妈,我好饿。”背上仅4岁半的小女儿嘟着小嘴说。

    “忍一忍,一会儿就到了。”母亲哽咽着,语气却很坚定。

    走了很久,终于来到一户人家的门前。

    开门的主人惊讶得不知说什么好——那个母亲原来是这户人家孩子的班主任,是专程来家访的。

    这位班主任叫呼秀珍,是陕西咸阳道北铁路中学的老师。这样的家访,不知道有多少次。这样的记忆对她的女儿郭巧和郭灵来说,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很多时候,她们和母亲一起去,等母亲与学生家长谈完话,她俩已沉沉睡去。

    今年4月23日,呼秀珍和她的两个女儿一起出现在咸阳市“呼秀珍和她的‘雷锋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她们一家数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咸阳这座古城。

    2012年春节假期的一天,漫天飞舞着鹅毛大雪,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急匆匆地敲开了呼秀珍家的房门:“老师,我结婚了,来给您磕个头。”

    说完,年轻人跪下,冲着呼秀珍重重地磕了一个头。

    “快起来!孩子,真不敢!”呼秀珍连忙搀扶起年轻人,热泪夺眶而出。年轻人是他以前的一个学生。

    呼秀珍今年68岁,从教已经整整47年。

    47年来,呼秀珍没有因病因事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有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补课费。

    在她的同事和她所有的学生眼中,她就像一条爱河,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带着对每一个学生的爱,流淌了47年。她常常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只手,应当一只手接受爱,一只手付出爱。”

    “呼老师的语文课,是快乐的语文课”——提起呼老师,她的很多学生首先想到的是这一点。

    一天,呼秀珍的学生们走进教室时惊讶地看见——讲台上放着素雅的白花,窗棱上缠着黑纱,肃穆的教室里哀乐低回。

    “周总理,你在哪里?”呼老师打开课本,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来。学生们跟着呼老师一起朗诵,一起流泪,仿佛一瞬间都回到了1976年那个悲痛的时刻。

    呼秀珍就是这样精心地设计每一节课,努力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创造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正因为呼秀珍对每节课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她先后参加过7次全国及省、市大型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3项。

    在咸阳道北铁路中学,呼秀珍连续担任班主任27年,她带的班也连续27次被评为优秀班、文明班。为了架起学校与家庭的桥梁,她在1988年创办了“好家长”简报,她亲手排版、撰写内容,八开纸大的简报上,有学生在校情况、班内简讯、家长的建议……简报每两周一期,呼秀珍坚持办了16年,编辑了200多期,印发了1万多份。

    1999年,由于在教学上的突出贡献,组织上破例让她推迟3年退休。3年后的2002年,道北铁中又返聘了她。而呼秀珍还像过去37年一样,按时上下班,不请一天事假和病假,并且积极地多承担一些工作。

    这些年,咸阳人都知道有一个好老师叫呼秀珍,请呼秀珍作报告者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她先后作报告405场,受众达15万多人。

    更让咸阳人感动的是,在呼秀珍的言传身教和带动下,她的大女儿郭巧和小女儿郭灵,也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延续着爱的传承……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评价呼秀珍:“可亲、可敬、可爱、可学”。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利如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事容易,难的是一个家庭一辈子都在做好事。

    “小郭,你真是好人呀,我看不见,让我摸摸,你长的啥样子”。双目失明的残疾人胡俊梅一边流着泪,一边在一个女民警的脸上细细地摸。

    这事儿发生在16年前的1996年。女民警就是郭巧。当时胡俊梅37岁,郭巧20岁,刚从警校毕业不到两年。

    此前,胡俊梅在邻居的搀扶下来到了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渭阳西路派出所诉说苦衷:她收养了一名女婴,到7岁了还没有办上粮、户关系。收养弃婴的手续本来就很麻烦,对她这样的残疾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郭巧听了后主动包办了此事。此后,她或自己,或带着胡俊梅一起跑了所有相关单位,奔波了一个多星期,最后登门给胡俊梅送去了户口本和粮食本。胡俊梅感动得泣不成声,于是有了这动人的一幕。

    从那时起,郭巧和胡大姐,互相牵挂和依靠了16年。

    郭巧一走上公安岗位,就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好,受母亲呼秀珍工作方法的启发,她在派出所任户籍内勤期间,创造了“三亲”、“四一”、“五不让”和“六个心”的“郭巧工作法”。为方便群众,还挂出了“每周二、四、五晚办公”的告示牌,坚持加班为群众服务,这项服务一坚持就是7年。

    郭巧这些年先后照顾过多名弃婴、迷童,拿出自己的钱物先后帮助了多名群众。郭巧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感动了身边许多人。

    郭巧奉献的爱心,也让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首届陕西公安十大杰出人民警察、三秦巾帼十杰、陕西省首批道德模范、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

    “女儿是一根向往高空的藤,离开了母亲的支撑,只能在地上匍匐。”小女儿郭灵这样形容母亲对自己的爱。

    郭灵在解放军307医院担任护士期间,除苦练业务外,还在工作中总结了“三亲、四一、五个心”郭灵护理法,用真诚的爱对待每一位病人。

    后来,组织上把她调到了老干办工作。为方便老干部,郭灵制作了承诺卡给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她很快出现。为了能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郭灵创办刊物《老年之友》。

    去年,郭灵刚刚在军事医学科学院荣立三等功。

    对于各自所取得的荣誉,郭巧和郭灵都不约而同地归到母亲身上:“是妈妈的大爱精神塑造了我们”。

    呼秀珍大爱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女儿;而她们的所作所为,还正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第三代人。

    受姥姥呼秀珍和母亲郭巧的熏陶,今年11岁正读小学五年级的外孙女岳亮也已早早地知道了怎样关心人、帮助人、爱他人。

分享到:
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隆重纪念建团90周年
浙江桐庐首设政府机关“开放日”
母女三人大爱流淌感动咸阳
7年8万公里的爱心坚持
内地名校香港招生 港生称面试难且怪
深圳:大学应届毕业生可无限制入户
中南大学:不改革就会失去许多机遇
坐着火车去赶集
告急!SOS儿童村“找妈妈”无人应聘!
记者亲历传销过程 破译“洗脑”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