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9日   11 版)

    求助

    如果可以的话,英国军方网络安全部门打算给黑客们发奖,前提是,这些黑客需要成功侵入国防部系统,并且说清楚自己是怎么做到的。

    这难道是在鼓励黑客们破坏国防部的工作吗?当然不!

    军方网络安全部门负责人乔纳森·肖少将强调,必须跟上黑客的脚步了!这是英国国防部首次公开承认,其内部网络系统存在安全漏洞。

    “我们已经太老了,”少将不得不承认,黑客确实入侵过绝密系统,次数难以统计,有些入侵也许国防部至今仍未察觉。

    据《卫报》报道,英国政府机构网络系统每天都要遭受黑客袭击,不久前,“有组织犯罪重案局”的网络甚至因受攻击而瘫痪。

    今年54岁的肖少将力主向年轻的黑客们学习,以求让国防部的系统领先于网络空间的最新骗局和手段。

    这种做法并非没有先例。大名鼎鼎的脸谱社交网站推出了一项“白帽子计划”,鼓励黑客们上报其系统漏洞,据说已有9名英国人得到了来自“脸谱”的奖励。

    “这是我们需要引入的大胆想法,”肖是这么看的。国防部和黑客的斗争旷日持久,这个做法只是为了吸纳那些有才华的“大街上的孩子”,帮帮国防部的“老人家们”。

    保密

    无法保守秘密的人往往被人们认为“不可靠”,但对他们自己来说,这也许是件好事儿——对身体好。

    美国塔夫茨大学心理学院的斯莱皮恩最近正在进行一项研究,他试图找出保密行为和人的生理负担之间的关联。

    带领研究人员进行4项测试后,他发现,当一个嘴严的人可不容易。保密会使人感觉心头沉重,还会造成其他可以感知的生理负担。

    在其中一项测试中,斯莱皮恩征募了40名志愿者,平均年龄32岁, 65%为女性。这些志愿者需要回想一个秘密,之后评述一座山峰的陡峭程度。结果表明,心里藏着的秘密越大,越容易觉得山峰陡峭。

    认为保守秘密会造成生理负担的,还有澳大利亚圣母大学心理学家达姆。他在2006年向美国心理学会提交报告称,善于保密的人往往身体不健康。美国神经学家伊格尔曼则建议,在纸上写下秘密能够降低压力激素水平。

    这么看来,要当一个嘴严的人,对身体也许真是个负担。不妨向童话里的人学学,挖一个树洞,把秘密都说给树洞听吧。这样既能保守秘密,又能缓解压力,两全其美。

    近视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最近强调,“书呆子”和“电脑极客”并不比常人更容易成为近视眼——只要多晒太阳就可以了。

    大部分人都认为,长时间看书学习、玩游戏、看电视等导致用眼疲劳的活动,是造成近视的罪魁祸首,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量室内活动导致的阳光不足,才是造成近视的真正原因。 

    东亚地区中学毕业生的近视率高达90%,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儿童的近视率只有10%,而晴天较少的英国,儿童的近视率为30%~40%。

    这个比例的背后,体现的是东亚儿童少得可怜的户外活动时间。

    澳大利亚小学生每天的户外活动长达3个小时;阳光充足的非洲,近视率“几乎为零”;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地的中学生,基本没有什么户外活动时间,他们“在学校都不出去,回家后也都待在屋里学习、看电视”。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员伊恩·摩根坚定地说:“能防止近视的是刺激多巴胺生成的明亮阳光。”在他看来,只要多晒晒太阳,用眼疲劳不是什么大问题。

    如果这项研究的结果被进一步确认的话,每天被关在屋里学习的孩子们,终于有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出去玩了——预防近视!

分享到:
地球癌症,无药可救?
33年后,寻找仍在继续
放熊归山引发的惨剧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