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放熊归山引发的惨剧

本报记者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9日   11 版)

    “一掉成名”之后,那只被全世界粉丝称为“掉落熊”的家伙只红了一周。几天前的一个大清早,这位“红颜薄命”的大明星在高速公路边上,连续遭到两辆汽车撞击,很快气息全无。

    那张红遍全球的“明星照”转眼间成了“遗照”。拍摄照片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台湾学生安迪·段在脸谱社交网站上写下了自己的悲伤:“我的熊死了。”

    这真是“一次闲逛引发的血案”。4月27日那天,由于当地持续干旱,一只饿肚子的黑熊悠闲步入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波尔德分校。在大学校园徜徉了好几个钟头之后,它爬上学生宿舍楼前一棵4.5米高的大树,懒洋洋地睡起了大觉。

    发现它的学生又惊又乐,公园与野生动物管理署的工作人员也很快赶到现场。为了防止直接把这个“睡罗汉”弄下树引发混乱,工作人员果断向它开了一枪。

    枪里射出的可不是子弹,而是麻醉剂。在安迪·段拍下的照片中,一群“制服大汉”围着一块巨大的软垫,失去知觉的黑熊正从大树上坠落。好笑的是,黑熊与其说是在“坠”,还不如说是在“飘”——画面里的大块儿头四肢张开,“连掉下来的姿势都这么销魂”,网友说。

    掉落的黑熊毫发无伤,很快被工作人员放归山林。

    这一“掉”也让它成了世界级的明星。美联社、《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大媒体争相报道,世界媒体迅速转载。据安迪·段估计,“全球至少有500家媒体刊登了这张照片”。

    “好似轻飘飘,太可爱了”,人们评论道,每个人都在认识它的那一刻得到了欢乐。

    然而,仅仅过了一周,当地时间5月3日早上5点多,在博尔德通往丹佛方向的36号公路边上——据放生“掉落熊”地点不远的地方,一场车祸让故事很快从喜剧变成了悲剧。

    一辆1992年产的丰田轿车最先撞到了它,随后是一辆2002年产的福特轿车。丰田车的驾驶员受了点儿轻伤,而“掉落熊”却再也没能醒来。 

    而福特车驾驶员卡莱·布里德尔的父亲对媒体表示,当时卡莱正沿着公路右道行驶,忽然看见前车开启了“双闪”,并减速把车向右停靠。急着赶去上班的卡莱想绕过前车,就直接把方向盘打向左边,驶入逆行车道。

    他并没有看见,一只黑熊正躺在路中央。而前车正是因为撞到它才紧急停车。

    这第二撞,直接要了黑熊的命。

    处理现场的野生动物工作人员正是此前放生“掉落熊”的人。在放生之前,他们曾在它的耳朵上作了记号。科罗拉多州公园与野生动物管理署发言人詹妮弗·丘吉尔证实,工作人员翻看殒命黑熊的耳朵后不得不面对令人伤感的现实:这的的确确是那只“掉落熊”。

    然而,詹妮弗的心情远远不止于伤感。

    “太令人不爽了!”这位女发言人面对媒体时有些抑制不住地愤怒,直言这件事令人难以承受。“科罗拉多州没有足够的地方适合野生动物居住。人们认为‘放熊归山’是完美选择,但不幸的是,这其实是很艰难的决定。”

    据詹妮弗表示,被放生的熊总会认为被捕获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园,它们会竭尽全力地返回那里。几年前,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就曾把一只熊从科罗拉多的泰伯山迁至怀俄明州,但不到一个月,这头“识途老熊”就自己回到了泰伯山。而“掉落熊”之所以会出现在公路边上,也是因为想要重返校园,必须穿过公路。

    但除此之外,在詹妮弗看来,造成“掉落熊”悲剧的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掉落熊”并非科罗拉多州第一只出名的熊。2010年,一头馋熊就曾被一块花生酱三明治吸引,闯进当地一辆未锁的轿车,不仅“摁”响了喇叭,还“撞”到了空挡,把车“开”出40余米。

    对此,科罗拉多州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的巴斯克菲尔德曾表示,熊很聪明,肚子饿时打开没上锁的车门或房门寻找食物的事并不稀奇。

    这正是詹妮弗和她的同事们想要呼吁的。

    “一旦熊进入人类居住的地方并找到食物,它们就会定居下来,不再是‘野生动物’,而成为‘小镇居民’。”詹妮弗呼吁所有博尔德住户记住这起“惨案”,“我们需要尽可能清理屋外会吸引熊来觅食的东西,包括垃圾和禽类饲料。” 

    和“掉落熊”生命一起终结的,还有专为它申请的“脸谱”和“推特”主页,以及全世界媒体持续欢乐的报道。或许人们应该反思自己的矛盾:一边欣赏这些可爱的野生动物,一边侵吞它们的栖息地,一边还为它们的死亡流下貌似悲伤的眼泪。

分享到:
地球癌症,无药可救?
33年后,寻找仍在继续
放熊归山引发的惨剧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