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射手榜鲜有中国球员身影,国足“锋无力”事出有因——

强力外援挤压本土前锋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4 版)

    今天上午的训练课结束后,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率13名主力球员提前飞赴曼谷,备战与泰国武里南联队的亚冠最后一场小组赛。领队秋鸣则带领其余球员前往大连,准备本周五客场挑战大连实德队的中超联赛。由于随同李章洙前往泰国的主力球员包括被俱乐部停赛的孔卡和肌肉拉伤的穆里奇,因此,在与大连实德的中超较量中,广州恒大最多只有后卫保隆一名外援可用。俱乐部对此表示,恒大的替补阵容同样强大,而且本土球员正需要这样的锻炼机会。

    事实上,在外援实力超群的恒大俱乐部,本土球员很难有机会表现。在整个中超联赛,本土球员也只能隐在外援身后,尤其是中国的锋线球员。本赛季中超射手榜前5位无一国内球员,辽宁宏运队杨旭以4个进球位居第6,青岛中能队的刘健打进3个球位列第13,除了这两人,只有北京国安队的张稀哲以两个进球勉强挤进中超射手榜前20名。

    更令中超联赛尴尬的现状是,这已经不是中国本土射手第一次交出集体低迷的答卷了。

    上个赛季30轮联赛结束之后,射手榜前15名球员中也只有于汉超、郜林和杨旭3名本土射手。郜林以11球排进前10名,与克莱奥因伤停赛、孔卡后半赛季才加盟中超不无关系。

    “中超联赛一直都是这样,本土球员打前锋在比赛中一点儿便宜也占不到,因为他们的技术水平与外援差距较大。在联赛中表现可能还不明显,但从平时的训练看,外援比我们本土球员强很多。”一位曾在某中超冠军队担任助理教练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现在,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愿意聘请外籍教练,外教就更没有理由使用或者培养本土前锋了。通常他们和俱乐部的合同都对成绩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几轮成绩不好就有下课的可能。所以,几乎没有教练用中国球员打前锋,他们没有时间。”

    外籍教练的大量涌入以及他们对于中超联赛的整体把握,使得本土前锋无法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一旦本土前锋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倍报答”主教练的信任,后果只能是进入预备队联赛“保持状态”。

    2009赛季获得中超冠军的北京国安队,目前排名联赛第四,成绩虽然不错,但主教练帕切科的用人已经引发不少国安球迷的抱怨:国安队3名中前场外援卡鲁、雷纳尔多和马努在场上表现毫无过人之处,在过去9轮联赛中,雷纳尔多4球入账仅算及格,而马努的1个进球和卡鲁的两手空空实在令俱乐部难堪。

    “我们对主教练绝对信任,但现在球队锋线不进球的情况也必须改善。”国安俱乐部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我们还有两个外援的调整名额,所以更换外援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俱乐部而言,外援不给力的对策就是更换外援。因此,并不仅仅是国安俱乐部的本土球员难获上位机会。比如广州恒大很快就能推出德甲顶级射手巴里奥斯,上海申花在法国前锋阿内尔卡“驾到”半年之后,科特迪瓦“魔兽”德罗巴也已经无限接近这支上海球队。

    先后两名世界级前锋的到来对于球市的刺激作用毋庸置疑,俱乐部更是可以因为此类热门话题获得意料之中的广告效应,但外籍前锋在中超联赛中将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压缩的副作用,却只有在国字号球队亮相洲际赛场时才会让球迷大发感慨:怎么国家队的前锋不会进球?!

    今年3月,国足正式告别2014年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预选赛。赛后的技术统计令本土前锋汗颜:曲波、韩鹏、郜林、杨旭、于大宝、张呈栋6名前锋在6场小组赛中,总共只有17次射门,进球数更是只有可怜的1个。

    难怪国足主帅卡马乔在赛后总结时,不肯承认自己在临场指挥方面有所失误——如此质量的前锋群自然让国足在关键大赛中难求一胜。

    “有些球迷会说,欧洲很多豪门也是靠外援,射手王也都是外籍球员,但人家在海外效力的本土球员也在射手榜前列。人家是平等交流,咱们是全靠外援,这当然不一样。比如欧洲杯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世界级前锋压阵,这就是差距。”国内足坛名宿金志扬说,“在现有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中国球员,绝不可能让中国足球在短期内取得什么实质性进步。所以,现在不是提什么世界杯和奥运会出线的时候,应该把精力放在足球培养体系上。”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4 版

强力外援挤压本土前锋生存空间
中国花游伦敦主打中国风
中国剑客将在伦敦奋力一搏
中国射击队走出温室备战奥运
中国击剑队奖罚新政引关注
中国箭客小鬼当家结果难料
美媒称掘金打破湖人速胜计划
刘翔与梅里特约战上海体育场
水立方幸运抽奖第一期结果揭晓
水立方2012伦敦奥运主题旅游体验
系列活动幸运游客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