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人取代蒋氏姐妹担纲主力——

中国花游伦敦主打中国风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4 版)

    一说到中国花样游泳队,人们通常都会想到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不过,在竞争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参赛资格上,蒋氏姐妹未能战胜另一对年轻队友。中国花游队领队、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今天确认,中国花游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将是黄雪辰/刘鸥,蒋氏姐妹将只参加集体项目的比赛。

    “我们在去年12月进行的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上其实已经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当时黄雪辰/刘鸥的成绩好于蒋文文/蒋婷婷。”俞丽表示。

    不过,蒋氏姐妹出道多年,在国内外花游界已有较高的知名度,中国队放弃这对成熟组合势必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俞丽介绍说:“文文、婷婷练了这么多年,年龄大了,身体也有伤病。从体能、力量、身体素质等方面看,黄雪辰/刘鸥更有优势。何况,参加奥运会双人项目的选手肯定要兼项。同时参加两个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很高,从兼项的角度考虑,年轻一些的黄雪辰/刘鸥也更适合。”

    俞丽表示,“放弃双人项目,对于文文、婷婷来说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她们就可以集中力量备战集体项目,减轻身体的压力。”

    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集体项目的铜牌,对于伦敦奥运会,这支队伍肯定有更高的期望。在俞丽看来,目前对中国花游队构成威胁的主要是俄罗斯队、西班牙队和加拿大队,原本是亚洲老大的日本队,已经完全不被中国队放在眼里。

    在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的调教下,中国花游队的水平近几年来突飞猛进。不过,国际裁判是否真正认可中国队,俞丽还是心里没底。俞丽介绍,中国花游队将以四套带有中国风格的表演参加伦敦奥运会,分别是双人自由自选的《蝴蝶》、双人技术自选的《春节序曲》(暂定名),集体自由自选的《龙》和集体技术自选的《功夫》。几套动作已经基本成型,但俞丽还是有一丝担忧,“伦敦奥运会是在欧洲,不像上一届奥运会,我们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这支队伍的亚洲风格是否能真正打动欧洲的裁判、观众,现在还不好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4 版

强力外援挤压本土前锋生存空间
中国花游伦敦主打中国风
中国剑客将在伦敦奋力一搏
中国射击队走出温室备战奥运
中国击剑队奖罚新政引关注
中国箭客小鬼当家结果难料
美媒称掘金打破湖人速胜计划
刘翔与梅里特约战上海体育场
水立方幸运抽奖第一期结果揭晓
水立方2012伦敦奥运主题旅游体验
系列活动幸运游客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