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雅虎CEO:都是学历惹的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学历造假这档子事儿并非只是国内才有,眼下,雅虎CEO斯科特·汤普森也不得不为自己犯下的“无心之过”埋单。

    上周,雅虎股东、对冲基金Third Point首席执行官丹·勒布致信雅虎董事会,声称雅虎CEO汤普森简历中的文凭描述存在欺诈。勒布说,雅虎上周在递交给美国证交会的一份文件中显示,汤普森拥有石山学院(Stonehill College)计算机科学和会计学的“双学位”。而事实上,汤普森只拥有会计学学位,从未获得过计算机方面的任何文凭。

    此外,勒布还在声明中指出,考虑到汤普森的这一“欺诈”行为的严重性,要求公司解除他的CEO职位。

    随后,雅虎的一位发言人承认,公司在描述汤普森的学历方面“犯了粗心大意的错误”,但该发言人同时强调,这不能改变汤普森是一位高素质管理人员,并拥有领导大型消费技术公司成功业绩的事实。雅虎当天已将网站上汤普森简历中涉及学历的内容删除。

    “董事会正在评估该问题,我将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任何资料。同时我要告诉大家,对于该问题对公司和大家所造成的影响,我深表遗憾。”本周一,汤普森致信雅虎员工,对于“学历造假”事件进行了道歉,并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

    实际上,除了汤普森,雅虎的另一位董事帕蒂·哈特的学历也遭到了质疑。她声称自己拥有营销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其实,她获得的学位是工商管理。

    有报道称,勒布此番就学历问题“逼宫”,意在谋求董事会上更大的发言权。据悉,Third Point持有雅虎5.8%的股份,而此前,汤普森与勒布在提名董事候选人的问题上已发生严重分歧。

    今年1月,PayPal前总裁汤普森空降雅虎,以接替在去年10月被炒的原CEO卡罗尔·巴茨。因为业绩不佳,在过去不到5年的时间里,雅虎已四度换帅。汤普森走马上任后,着手对雅虎的业务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公司也逐渐走向正轨。雅虎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净收入增长。

    汤普森是否确有治理科技公司的才能暂且不论,但此次爆出的“学历门”事件,足以让雅虎以及他个人蒙羞。事实上,翻开历史,企业高管因为“美化”个人简历,而吞下苦果的案例并不鲜见。2010年,在国内素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因学历造假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009年,国外肥料厂商Intrepid Potash总裁帕特里克·埃弗里,因虚报学历而黯然下台;2006年,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 Shack的CEO大卫·埃德蒙森,也因犯了同样的错误而引咎辞职。

    目前,该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本周一,“股神”沃伦·巴菲特在谈到该事件时,称雅虎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周三,有消息称,雅虎已组建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就CEO汤普森的学历问题“进行一次彻底调查”。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董事会成员帕蒂·哈特将会离职,她在聘用雅虎CEO汤普森一事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受到雅虎董事会的审查。对于该事件的后续发展,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此前一些公司对于类似问题的处理方法,就算雅虎决定换掉汤普森,也绝不稀奇。”

    推荐理由:

    看来,对于学历的追捧并非只是国人的专利,在国外也有此风气。一般来说,一个人学历的高低,与这个人的能力高下确有关系。但事实上,学历并不完全等同于能力,学历也无法替代能力。单就这件事来说,汤普森是否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并不是大家特别关注的焦点,问题的关键是,他在学历这个方面有意无意地向公众撒了谎。学历不代表能力,但体现诚信。学历和能力孰重孰轻?对于学历究竟应该持何种态度?我们也许能够在同样是IT名人的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的身上找到答案。

    (杨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雅虎CEO:都是学历惹的祸
玩手机游戏,你愿意付费吗
校园流行微电影
做一款自己的手机吧
广东移动启动九大社会责任工程
惠普助力中国教师培训
围脖一周
时代精英当季之选 三星超高端手机臻观W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