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调显示87.8%的人确认当下儿童隔代寄养现象普遍

工作繁忙和经济条件有限是年轻父母选择隔代寄养的两大主因

实习生 洪欣宜 本报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7 版)
漫画:石语

    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工作繁忙、经济压力、离婚等原因无力抚养孩子,将孩子的生活、教育等责任托付给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这种现象被称为“隔代寄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621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者坦言目前年轻人将孩子隔代寄养的现象普遍,其中38.0%的人认为“非常普遍”。受访者中,70后占20.1%,80后占50.0%;51.8%的人有孩子,其中12.8%的人把孩子隔代寄养。

    为何隔代寄养现象越来越多

    吴成和王青在2010年有了孩子,由于刚到北京打拼不久,工作都很忙,再加上他们还住单位宿舍,带孩子很不方便。所以,孩子刚满月就被寄养在福建泉州的婆婆家。

    “现在宝宝快两岁了,我们跟她相处的时间一共只有两个月。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在自己身边长大?但我们的时间、经济、居住条件都不允许。”王青说。

    对于隔代寄养,王青的婆婆田女士则表示非常愿意,“趁现在我还能动,就给他们分担一下压力。再说,我很喜欢小孩,巴不得多带几个呢。”

    “把孩子交给老人带是因为实在没办法。”河北省秦皇岛市市民李双波,曾想送孩子去托儿所,但孩子不到两岁,托儿所嫌孩子小不肯收;想找保姆带,但好保姆难找。

    导致隔代寄养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80.8%的人首选“工作繁忙”;其次是“经济条件有限”(51.5%);排在第三位的是“老人有大量空闲时间”(45.3%)。

    其他原因还有居住条件有限(43.4%)、老人希望代养孩子(34.2%)、年轻父母缺乏育儿知识经验(31.6%)等。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郑丹丹表示,现在大部分年轻父母都是上班族,很难兼顾工作与育儿。同时,社会上的幼儿养育机构不足,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需求,所以长辈们成为所谓的育儿最佳人选。

    郑丹丹指出,当前社会化养老方式的不足,也让老人更多地考虑家庭养老,这就使养老文化中产生了一种“交换逻辑”:不少老人需要为子女养育第三代,作为将来让子女养老的一种额外投资。

    “我现在才明白,养孩子远比生孩子重要,可现在后悔来不及了”

    15年前,山东威海市市民田晓云与丈夫一起到韩国打工,将两岁的儿子留给母亲抚养。在海外赚钱不易,田晓云只能每月给孩子打一次电话,每两年回家一次。10多年后,她回到儿子身边,儿子对她非常冷淡,她提的建议儿子都听不进去,有什么事只愿跟外婆说。“我现在才明白,养孩子远比生孩子重要,可现在后悔来不及了。”

    隔代寄养会导致哪些问题?调查中,67.0%的人直言这会妨碍亲子沟通;59.7%的人认为老人容易忽视孩子的教育;53.4%的人担心孩子容易任性叛逆;49.0%的人担心孩子性格容易懦弱内向;47.7%的人认为将影响孩子活力;45.9%的人认为孩子来到父母身边后,较难融入新环境;还有39.8%的人表示,这也给老人们造成负担。

    郑丹丹认为,父母长期与孩子分离,会导致亲子关系疏远,甚至存在沟通障碍。同时,如果老人与年轻父母存在较大育儿差异且沟通协调不足,很可能在三代人间产生矛盾冲突。

    “隔代寄养带来更多的是负面影响。”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李燕认为,首先,孩子容易产生被抛弃感,感到不被父母爱和接受。在将来的人际关系中,他们可能冷漠、敏感、不自信和自我价值感较低。其次,老人容易溺爱、过度保护孩子,这将造成孩子任性骄横或懦弱。同时,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孩子活力受限,也不利于孩子独立勇敢、探索自主精神的培养。

    “对于父母来说,缺少养育孩子、与孩子相处的经验,可能会导致‘繁衍感’缺失,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缺陷。”李燕说,“繁衍感”能使年轻父母更深入地理解个体的成长,体验孩子的成长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进而对生活有更深入的理解,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真正成熟起来。而对于老人来说,他们为了照顾孩子将丧失自由和其他的生活乐趣。一旦孩子长大离开自己,老人会感到更多的失落与孤独。同时,他们已错过或难以进入同龄人退休后形成的圈子。

    调查显示,57.6%的人认为隔代寄养弊大于利,11.1%的人表示利大于弊,18.6%的人选择旗鼓相当,还有12.8%的人觉得不好说。

    72.4%的人建议父母尽量多陪伴孩子

    虽然远在日本工作,吴萍却时常和在厦门爷爷家的儿子联系。除了每周定时打电话、视频,吴萍每月会给儿子写信,告诉他自己在日本生活的点滴和对儿子的想念。她还会给儿子寄有趣的小礼物,例如各种主题的日本地铁卡、亲手做的樱花标本等。令她欣慰的是,儿子至今保留着当年的每一封信与礼物,还常常叮嘱他们不要太累了。

    对于隔代寄养所带来的问题,72.4%的人建议父母尽量多陪伴孩子;62.9%的人希望父母尽量亲自教养孩子;58.5%的人建议父母拓宽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如电话、视频、写信等。

    “早期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它将影响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模式,影响他们未来与朋友、配偶甚至与自己孩子的相处方式,以及对世界的态度。”李燕建议,父母下班后要多抽时间与孩子相处。倘若身处不同城市,父母也要每天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告诉孩子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对他(她)的爱。

    “一定要保证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一对一关系。千万不可隔段时间,换一个寄养地方。对于代为抚养的老人,要给予完全的信任与支持。针对教育方式的不妥之处,年轻父母要委婉地提出建议,避免冲突。”李燕说。

    调查中,52.0%的人认为应及时和老人沟通教育方式;41.6%的人期待社会为年轻父母减负。

    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希望,年轻人所在的单位能针对现实情况兴建幼儿园,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隔代寄养问题,使年轻人有更多精力投身工作。当前在北京、广东、甘肃、陕西等地,都已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兴办幼儿园,关键是如何落实。

    郑丹丹呼吁,社会应给予年轻父母更多帮助。例如,现在的幼儿养育机构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数量,扩宽服务范围,针对当今年轻父母需要兼顾工作及幼儿的现状,延长开园时间。同时,还可以以社区为单位,对片区内的孩子进行统一照顾。

实习生 洪欣宜 本报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7 版

去年国民数字阅读增长38.6% 四成人能接受付费下载
民调显示87.8%的人确认当下儿童隔代寄养现象普遍
我国已成儿童文学出版大国
但缺中国的《哈利·波特》作者
网友建议景区设立电子涂鸦墙和留言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