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证会缺少质疑声 门票涨幅超CPI增速

自然景区岂能成为“看不起的风景”

本报记者 骆沙 实习生 孙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11 版)

    “在山下门口换了购票证,按指定的时间上到山顶,到进口外等待穿便装的(不是统一服装的)旅行团,夹在中间混进去……可节约100银子。”近日,一个名为《最全的全国景点逃票攻略》蹿红。这份长达两万多字的网帖详细列举了哲蚌寺、象鼻山、亚龙湾等国内数十个知名景点的“逃票法则”。

    近期,“多地景区门票提价”受到人们广泛关注,“逃票法则”的流行反映了一些人对此的态度。有网友戏称,“票价节节攀升,处处是看不起的风景。”

    据媒体报道,全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位于100元至200元之间的近四成,另有逾一成的5A级景区票价已突破200元。纵向比较,我国景区门票年均涨幅已超CPI增速。横向比较,国内同类景点票价高于国外水平。公众呼吁,旅游景点门票需要更为科学、透明的定价模式。

    纵向比较:门票年均涨幅超CPI增速

    途牛旅游网提供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多处旅游景点数次上调门票价格:黄山风景区于2002年、2005年和2009年三次上调,旺季门票由80元上涨至230元;2005年,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由158元上调至245元,游客可以在两日内多次进出景区;2001年,莫高窟门票由66元上调至80元,后上调至160元。

    以涉及此次涨价风波的景点为例:4月1日正式调价后,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门票由100元上涨至160元;河北赵州桥等景点也上调了票价;除此之外,井冈山、扬州瘦西湖等景区,将在5~7月间调价。

    据途牛旅游网度假产品部总监魏斌介绍,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该规定出台后,很多景区于2008年前后作出第一次调价。今年已进入上次调价后的解禁期。”他说。

    面对舆论压力,部分景点负责人表示,门票调价是因为受“物价上涨、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对此解释,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规划所所长马晓龙表示质疑。

    “随着CPI上升,景区经营的维护、人工等成本会上升,但这只是价格上浮的部分原因。目前,门票的上涨幅度已经远远超过了CPI的上涨幅度,因此这个借口有些牵强。”他说。

    国家统计局今年年初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CPI涨幅为5.4%。据马晓龙计算,此次门票调整三年涨幅即使按最低标准20%计算,年均增长也超过了6%,高于CPI增速。

    横向比较:国外门票比国内便宜?

    今年年初,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通过“‘巨无霸’非正式经济指数”对比了多国景区门票价格。该指数通过“景区门票价格可在当地能购买巨无霸汉堡数量”进行横向比较。卢浮宫、克里姆林宫、富士山所代表指数为:2.87、2.47、0(门票免费)。而黄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张家界则依次为14.94、270和15.91。

    据魏斌介绍,法国卢浮宫官网显示其常设展览门票票价为10欧元,约合人民币80多元;套票则为14欧元,约合人民币120元。而目前,张家界核心景区三天有效门票执行价格为245元。

    “以地质特色闻名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徒步进入每人票价为12美元,约合人民币75元;4人合租一辆车进入景区、一星期有效票价为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8元。而目前,张家界周票价格为298元。和国际同类型景区相比,价格确实偏高。”他说。

    对此,荷兰戴尔福特理工大学的旅游爱好者段少毅表示,以欧洲为例,景区大致分为国有和私人所有两种。“前者票价普遍很低,其日常运营依靠政府出资,因此带有福利性质。私人博物馆等景点则收费较高,因为需要依靠门票收入维持运营。”他认为,结合当地收入、消费水平等因素,国外景点票价仍普遍低于国内,尤其是自然景观。

    景点票价需明晰定价模式

    4月27日,扬州市物价部门针对瘦西湖景区门票调价召开听证会。该景区票价计划由原基础票价每张60元、旺季票价每张90元,上调至基础票价每张120元。据媒体报道,近3个小时的听证会,并未出现质疑声。

    面对涨价质疑,扬州市瘦西湖景区管理处主任边卫明曾表示,仅瘦西湖景区万花园一期、二期项目工程就投入近10亿元。门票上调后,预计年收入将增长3000多万元,能部分缓解运营压力。

    对于价格上调,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听证会及价格制定情况由当地物价局负责,自己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一边是听证会上的鸦雀无声,一边是涨价之后的各种争论,马晓龙直言,“一个程序合法的听证会未必符合公众的心理预期。景区无序涨价、公众怨声载道与景区票价制定不合理有关。”

    对此,他认为,听证会参与人员构成应当更加全面。“必须保证参与人员是通过公开海选确定,不能具有定向性。这是确保听证会传递公众呼声的前提。此外,目前公众的公共参与意识还很薄弱,即使坐在了听证会现场,很多人也觉得事不关己而不愿发表意见。”他说。

    旅游景点的票价需要科学的定价模式。目前国外在这方面是如何实现的?据马晓龙介绍,不同景区的定价模式大致分为两类。

    “遗产类景区作为公共产品,基本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并通过政府补贴、企业捐赠、个人捐款等方式募集资金,保证景区运营。对于投资类景区,往往在立项前就建立投入产出的概预算,根据投资的回收期、回报率和市场供求关系等来制定门票的价格。”他说。

    除此之外,目前我国定价目录规定,旅游景区门票定价权按照景区级别分为省、市、县三类,但旅游景点的管理权则属于地方政府。两种权限的交织也加剧了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无序。“因此,还应实现旅游景区的清晰分类、管理权限的明晰划分。”马晓龙说。

本报记者 骆沙 实习生 孙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11 版

公务员考试第一名为何被以“性格内向”为由拒录
从“刁民”到人大代表
自然景区岂能成为“看不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