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园流行微电影

通讯员 郭小玲 陈彬燕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一部名叫《惜悟》的微电影,日前在由福建中医药大学举办的首届微电影大赛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这部爱情片的编导,是该校七年制中医学专业大一新生李书楠。

    据了解,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近期也纷纷开展与微电影相关的活动。

    “微电影制作相对简单,进入门槛较低,费时少,成本小,所需要的设备也很简易,DV、手机等都可以成为拍摄工具。”去年凭借微电影《LOST落跑惊魂》在网上受到热捧的福建农林大学传媒动画专业大四学生许少铠认为,微电影可以通过一个小片段表现一个小主题,描述一些小人物的小故事,因此,受到大学生群体的热捧。

    作为这次微电影大赛的主办方代表,福建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陈列平说:“我们希望通过微电影,引导学生们来关注同学友情,感受青葱爱情,感恩家庭亲情,记录校园趣事,聚焦公益事件,发现身边的感动与美好。”

    “将社会现象带入电影以引发观众的思考,这才是我追求微电影的意义所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许培清编导的微电影《我爱图书馆》荣获该校微电影大赛二等奖。她告诉记者,自己希望借此反映高校图书馆普遍存在的占位、喧闹等不良现象,进而改善图书馆的学习环境。

    喜欢玩微电影的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在制作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先最头疼的是经费问题。武夷学院大二学生刘军山因拍摄微电影《我的青春岁月》而“险些破产”。他说,光十几天拍摄过程中剧组人员的盒饭,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没有拉到赞助,也不好意思让其他人掏钱分担,只好自己咬牙坚持着。结果拍摄完后的那一个月里,我基本上天天都是吃青菜萝卜。”

    拍摄的过程少不了折腾。“有一次为了拍摄一个几秒钟的镜头,整个剧组顶着烈日,步行到一处油菜花地,拍摄了两个多钟头。”福建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周铮回忆起拍摄微电影《被风吹过的夏天》的那一幕时,感慨地说,“拍摄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的收获也很多。只有当你真正投入去做,才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与乐趣。”

    校园微电影的演员基本上是非专业的,编导一般会挖掘身边与剧中人性格相似的同学来扮演该角色。参与微电影拍摄的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张萍萍说:“编导根据剧情人物,邀请我参加拍摄。我觉得很有趣,也就答应出演。虽然放映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让自己过了一把明星瘾。” 

    微电影后期的剪辑、配音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参与微电影后期剪辑的福州大学中文专业大三学生吴晓红介绍说:“剪辑的时间占了全制作的一半以上。在剧本拍摄完毕后,需要加班加点将拍摄的大量素材,经过选择、取舍、分解与组接,形成一个连贯流畅、主题鲜明并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微电影是学生的电影,多半不与商业钩连,也没有利益刺激,可以让大学生们拍摄属于他们自己的电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讲师涂明谦认为,微电影如果不走出校园,体裁太过局限,也很难获得大众的认可,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开来。

通讯员 郭小玲 陈彬燕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雅虎CEO:都是学历惹的祸
玩手机游戏,你愿意付费吗
校园流行微电影
做一款自己的手机吧
广东移动启动九大社会责任工程
惠普助力中国教师培训
围脖一周
时代精英当季之选 三星超高端手机臻观W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