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实习生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电子护照15日统一启用

    全国公安机关将于5月15日起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电子护照增加了可存储个人资料的电子芯片,防伪性能也有了根本提高。同时,电子护照是全国首个公开采集公民指纹信息的证件,表明公民指纹等信息未来将有可能进一步被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证件所采纳。新电子护照可以有效避免身份信息靠脸识人的情况。在电子护照实施后,旧护照在有效期内仍可使用。

    想出国整容的爱美之人这回可以放心,再也不必担心出现整容后,无法入境的尴尬局面。当然防伪性能和个人隐私安全性的提高,也是值得称道的。

    毕业了,和校园网就得说再见

    毕业了,毕业生不仅要离开校园,在网络世界里也需“离开”。近日,有中山大学毕业生反映,其网络ID(即网络身份标志)被停用了,无法登录中大官方网站的“我的中大”。有毕业生称,2009年,学校网络与技术中心曾发信承诺为校友终身保留原网络ID。网络中心的老师回应说,当初承诺的“终身有效”是不准确的,并没有经过核实。此外,毕业生一直使用的中大邮箱的后缀也被修改,给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不便。对此,有些毕业生感到悲凉:“‘我的中大’不再是我的了。”

    校园ID、校园邮箱和学生证一样,是一个学生身份的象征,使用的时间范围有所限制并无不妥。既然网络的本质就是开放,学校能否略做调整,把学校的网络空间留出一角送给毕业生呢?

    网站辞退怀孕女总编

    5月7日,《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公布施行。然而,在太平洋女性网任总编辑的董小姐却高兴不起来,她没想到,就因为自己怀孕了,这家上市公司竟强行将她辞退。公司得知她不同意辞职,就实施封电脑、销门卡、注销内部邮箱账号等措施进行驱赶。5月8日,太平洋公司人力总监回应称:“现在是公司需要用人的时候。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问题要从两面看。”

    上学时,女同学往往比男同学细心踏实,不少女生的成绩也会好一点。而从求职开始,女性就开始遭受莫名的歧视。企业有企业的游戏规则,可在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对员工怀孕就辞退的企业,未怀孕的优秀女性人才恐怕也会选择说不。

    团购业高管集体出走

    经历了挖角潮和裁员潮的团购行业,又遭遇了一轮高管“集体出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窝窝团副总裁陈拥军选择加盟乐峰网后,满座网副总裁司新颖也与团购行业告别。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去年团购行业的“各家网站争团购业高管”的人事震荡相比,今年几乎所有高管离职都是主动的。

    有人说团购业的发展是蜂拥而至,黯然离开。但不可否认,团购这种模式对于品牌认知和本地化生活服务体验依然有很好的效果。今年的团购业重点不再是扩张,而是如何做稳,最好的战略就是做好精细化管理,留住人才,度过“冬天”。

    诺基亚遭集体诉讼

    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向纽约一家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旨在挽回于2011年10月至2012年4月期间购买了诺基亚股份的所有投资者的损失。起诉者认为,诺基亚押宝的旗舰级的Lumia900存在重大缺陷,无法力挽颓势。诺基亚表示,公司正在审查这一诉讼,认为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并将为自己进行辩护。

    其实,类似诺基亚的这类诉讼在美国很常见,本案的关键在于是否提前知道问题而虚构和隐瞒事实,误导投资者。诺基亚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去年秋季开始陆续推出的4款Windows Phone手机,并没有表现出力挽狂澜的态势,诺基亚的复苏依旧步履艰难。

实习生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12 版

雅虎CEO:都是学历惹的祸
玩手机游戏,你愿意付费吗
校园流行微电影
做一款自己的手机吧
广东移动启动九大社会责任工程
惠普助力中国教师培训
围脖一周
时代精英当季之选 三星超高端手机臻观W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