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门票从来不是旅游支出的大头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1日   11 版)

    景区门票涨价,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有人把国内景区和世界知名景点的门票价格做了对比之后,得出结论说“高门票价格把旅游变成了贵族活动”。这个说法是不是夸张,我有两个朋友的故事可以作为例子。

    我有一个广州的朋友,3月的一个周末飞到成都去西岭雪山滑雪,他认为西岭雪山100多元的门票太贵了。我问她,你是专门去滑雪吗?她说,是。我问,你飞机票花了多少钱?她说,差不多2000元。我问,你专门去滑雪,飞机票花了2000元,门票100多元你觉得贵?这还有天理吗?她也觉得刚才的说法不太合适了。

    还有一个朋友在北京,开车去郊区玩,来回路上200多公里,油钱花了200多。他说,景区门票60元一张,太贵了。我替他算了一下,一天下来吃饭和汽油是400元,门票不过是120元,买了两个水枪花了30元,一天就玩坏了。我问他,你跟着说门票贵这不是起哄吗?他想想之后也觉得自己好像没什么道理。

    平心而论,国内的景区门票贵不贵?贵,太贵!比全世界多数景区贵得离谱!但我还想问的是,咱们除了人便宜之外,还有比人家便宜的东西吗?我想了想,反正找不出来。

    如果真像有的媒体报道援引的“我们大学生想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却怎么承担得了动辄百元的门票”这个话的逻辑就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要是真的无力承担百元的门票,那又是以什么样的交通方式到的景区呢?到了之后住什么地方又吃什么呢?

    不是我没见过骑自行车住帐篷吃自带食品的旅游者,我身边就有这样的熟人,但我是真没见过他们买门票的。一是他们一般不去景区;二是有这么强生存能力的人一般也不从景区正门走。

    所以,承担不起门票价格的旅游者,那是少数中的少数,因为没有人在支付了数倍于门票价格的交通食宿等费用之后说买不起票。逃票的攻略在网上到处都是,但是为了在整个旅行支出中并不占大头的门票来玩命,值得吗?

    说“拒绝穷人、完全脱离居民收入水平的景区门票价格有失社会公平”,我认为这是在煽动公众情绪,社会公平和最低生活保障只是政府责任,要找相关规则的制定者,这个大帽子扣在景区头上有失公允。

    在几乎所有行业都在涨价的今天,单独要求景区门票价格不变也是不现实的,大部分的谴责声浪也是在宣泄不满情绪而已,对游客来说没有太大意义。景区的门票在2008年到2011年之间大部分都没变化,因为发改委规定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期限在3年以上。门票没涨价的这3年,游客的出游成本难道不是因为交通食宿的上涨而逐年上涨了吗?除了无意义的宣泄情绪,不如说些确实能省钱的方法。

    除了那些真正知名的优质景区之外,很多跟风涨价的景区,门票价格是虚高的。他们一般都会和当地的旅行社合作,在价格上给予很大的折扣。这些旅行社现在也都通过网上销售这些门票给散客。如果在淘宝旅行上搜一下,就会发现折扣门票非常多,一般都在6~9折之间。遇到活动的时候就会更低,比如现在有“淘友团丽江”活动,就有很多特价丽江景点门票,原价226元的虎跳峡门票,淘宝旅行上只需要45元,相当于打了两折。

分享到:
中国著名景区门票为何全球最贵?
门票从来不是旅游支出的大头
门头沟创建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以旅行的方式践行梦想
首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河北柏乡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