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话决策者

门头沟创建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1日   11 版)

    苏航摄

    201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工作以生态、高端、特色产业为发展方向,以创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构筑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4.6亿元,同比增幅达41%。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石军。

    记者:旅游产业在门头沟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如何?

    石军:2011年,门头沟区重点推进了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将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作为地区的主导产业,为全区旅游产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门头沟是北京市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通过区旅游委,联合农业、园林、商务、文化等多个部门的联动机制,整合了自然、文化、社会资源,统筹协调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对推动旅游管理体制由“事业向产业、从配角向主角、从单一向统筹”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注重规划的引领作用,开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确保旅游产业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成果。

    记者:门头沟著名的京西古道上有哪些文化看点?

    石军:北京市保存相对比较完整的50多个古村落中,门头沟占了30多个,而且我们的古村落成群,京西古道把散落在门头沟崇山峻岭中的古村落串成一条珍珠项链。

    门头沟的古道从历史上来讲可以细分为古香道——通往妙峰山、潭柘寺、戒台寺的上香古道;古栈道——古时西出京城行军走车马的道路;以及通往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的通商要道——古商道。京西古道上文物遗存十分丰富,特别典型的有斋堂镇的七座楼,这里有保存最完整的明内长城遗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后,这段内长城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商道是北京城与西部连通的最古老的一条路,这条路上运送了整个北京城所需的木材、石料和煤炭等货品,又将锦缎等商品源源不断驮往西部。处于商道上的军饷乡东胡林村,发现了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古人类遗骸,这是继北京人和山顶洞人之后的旧石器文化遗址的又一重要发现。此外,还有经过上千年岁月洗礼和无数运载货物的骡马踩踏形成的蹄窝景观,以及藏身于半山腰间的悬空古道、摩崖石刻等,无不见证着京西古道沧桑的历史文化。

    京西古道上还遗留下很多文化的痕迹,比如,深山中的一个村庄,它的房屋结构保留着很多山西建筑的风格;比如,三家店村和琉璃渠村很多老宅院还保存着明清时期精美的砖雕、石雕和木雕,这里的院子还有一个特点:进了大门,前院特别宽敞,这样往来于商道的大马车能直接停进院子里……从这些痕迹中可见当时商户之富庶,商道之繁忙。

    我们希望今后可以打造“狂走京西”、“骑行京西”等一系列品牌,让那些一到周末就希望亲山亲水的人,来到门头沟,踏上京西古道,体会一种健康、休闲、时尚的生活方式。

    记者:门头沟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如何保护和传承的?

    石军:在门头沟,循着京西古道,旅游者会发现许多古庙、古村、古树等遗存,然而与它们一同保存下来并且依然散发着活力的,还有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文化在京西古道山区里的遗存也很有意思,它们体现着处在交通要道上的文化的商业性、交流性强的特点,集中反映了农耕文明和游牧部落交织在一起文化融合的特点。千百年来,沿着京西古道从西边迁徙而来的不同地方的人,都在这里留下一些文化的遗迹。比如,我们统一称为山乡戏曲的表演,各村都有不同的戏,有蹦蹦戏、秧歌戏、梆子戏、太平鼓等,许多戏都是北京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春节,门头沟区都会举办京西山乡戏曲周,各村都在唱大戏,有的村有秦腔的味道,有的村有河北梆子的特点,让前来观看的人感到很神奇。

    各村老人们唱起戏来全情投入,一招一式都那么认真,扮相、服装也是一丝不苟,但遗憾的是很多戏,现在的人都听不懂,也很难吸引年轻人来关注。需要思考和探讨的,是这些优秀的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如何能传承下去。目前,传承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是新桥路中学等几个学校的太平鼓的传承,学校专门设置了太平鼓课程,虽然孩子们跳出来的太平鼓和老人们跳得大不一样,但年轻人跳起来显得特别有活力,也带给这种古老的表演形式以新的生命力。

    门头沟有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策划更多有特色、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活动,重点打造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骑行京西、狂走京西、网络摄影大赛、戒台梵音佛者音乐节、永定河文化节、全国乒乓球联赛等活动,真正做到让门头沟走出去,让游客和消费者走进来。

分享到:
中国著名景区门票为何全球最贵?
门票从来不是旅游支出的大头
门头沟创建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以旅行的方式践行梦想
首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河北柏乡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