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人靠“高举高打”尴尬晋级,比赛虽刺激却欠缺精彩——

NBA季后赛西部无老虎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4日   08 版)

    5月13日,率队击败掘金晋级的湖人球星科比,在与球迷击掌祝贺。

    CFP供图

    北京时间5月13日,湖人在“抢七”大战中击败掘金,与雷霆会师西部半决赛。但是,拥有科比、加索尔和拜纳姆的湖人,对阵掘金这样一支没有超级明星的球队,却费了这么大的劲,不能不让人心生感叹。实际上,这正是西部的现状——没有哪支球队敢于宣称自己是西部的带头大哥。

    击败掘金后,科比笑得很开心,似乎他所率领的湖人已经拿到了总冠军。但事实上,掘金几乎把湖人逼上了绝境。第三节最后6分钟,掘金队在泰·劳森和哈灵顿的带领下打出了一个22∶6的疯狂反击,一度将比分扳成了68平,第四节的大部分时间,双方都在紧咬比分,只要湖人稍有差池,比赛的结果就可能改变。“湖人险些成为第九支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的球队,在过去的这个系列赛中,掘金几乎每场比赛都给湖人制造了巨大的麻烦。”ESPN评论道。

    湖人确实是赢了,但赢球的方式似乎“胜之不武”——为能顺利晋级,他们依靠两个大个子加索尔和拜纳姆“高举高打”,科比甚至主动减少自己的出手次数。赛后,科比当然不会承认,自己为了晋级而如此“功利”,他只是说:“如果队友不能投中这些球,他们就不应该在这里。”

    看看技术统计,加索尔和拜纳姆全场共抢下了35个篮板,其中进攻篮板就有20个之多,这才是湖人晋级的关键。也正因为如此,在输给湖人后,掘金主帅乔治·卡尔感叹:“我们有速度,但他们每个人都很高大,力量战胜了脚步,高度战胜了速度。他们的块头太大了,篮板太出色了。”

    湖人确实已经不是以前人们熟悉的那支湖人了。“魔术师”在时,湖人队的快攻如行云流水,奥尼尔加盟后,他和科比的“OK”组合,总是给人激情四射的感觉,即使是马龙、佩顿和奥尼尔、科比组成的“F4”,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平民球队活塞,他们给人的感觉仍然很“牛”。

    但是现在,湖人四平八稳地打着阵地进攻,拜纳姆、加索尔轮番在掘金内线抢下进攻篮板,“世界和平”火线复出,好像球队救世主般限制住了加里纳利,这才击败了这支在去年夏天遭遇肢解、现在没有超级明星,两位重要球员费尔南德斯和钱德勒又受伤的掘金队。你不能不感叹,那支打法华丽,又能够拿下总冠军的湖人早已不复存在。

    其实,如此评价湖人,多少有点不公平。但毫不夸张地说,湖人的悲哀和尴尬,恰恰反映了西部的颓势。同在洛杉矶这座天使之城的另一支球队快船,因保罗的加盟在本赛季被寄予厚望,但现在,他们也不得不和灰熊“抢七”。马刺虽然在季后赛首轮横扫爵士,但看好这支过于老迈的球队的人恐怕很少。卫冕冠军小牛同样输了个0∶4,人们在感叹小牛今不如昔的同时也在想,雷霆又有多大把握称雄西部呢?

    事实上,雷霆先要在半决赛过湖人这一关。《洛杉矶时报》在湖人拿下掘金后就表示,如果继续发挥球队内线的优势,湖人击败雷霆杀入西部决赛不是没有可能。但湖人对付掘金都如此费力,和更加年轻、更富有激情的雷霆交锋,恐怕也占不到什么便宜。根据NBA官方公布的赛程,在这个系列赛中,湖人和雷霆的第三、四场比赛,将是背靠背的较量。对于湖人来说,七场大战的好处是能够保持状态和手感,但是体能上对于这支年龄偏大的球队,同样至关重要。

    西部现在就是一副群龙无首的模样。论比赛,西部首轮就有两个系列赛打到了七场,可以说够紧张,够刺激,但说比赛有多精彩恐怕还谈不上。论实力,杀入半决赛的4支球队,都有问鼎西部冠军的能力,但无论马刺、湖人还是雷霆,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相比之下,东部首轮虽然早早分出了胜负,但仔细品味,却比西部更有味道。76人创造了“黑八奇迹”,步行者成功晋级,这两支年轻的球队令人眼前一亮。公牛和魔术虽被淘汰,但球迷肯定期待他们来年阵容整齐卷土重来。即使是和马刺同样老迈的凯尔特人,由于绿衫军厚重的历史积淀,人们对3位老将的执着精神也多了一些敬意。至于热火,虽然他们是全民公敌,但没有人否认,他们的比赛是最具观赏性的,他们的实力毫无疑问在东部首屈一指。ESPN的调查表明,包括巴里和鲍文等前NBA球星都相信,热火问鼎东部冠军不是问题。

    其实,几个赛季以前,东西部的形势还是截然相反的。当时,由于科比、邓肯和诺维茨基都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湖人、马刺和小牛轮番“坐庄”,其中湖人最为成功。但随着这些超级球星年龄的增长,以及詹姆斯、波什、韦德和安东尼等03选秀黄金一代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人们的视线也就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了他们所在的东部。从某种程度上说,西部的群龙无首、以及本赛季热火在东部的独领风骚,都是一种必然。而当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德里克·罗斯等更年轻一代球星成长起来,势必又将出现另一番景象。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4日 08 版

湘西一企业家因民间集资被判死刑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生命体征平稳
NBA季后赛西部无老虎
党毅飞17连胜纪录中止
马布里情绪激动感谢中国
国际化路线助中国田径“脱贫”
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