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云山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上指出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隋笑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14日在京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紧紧抓住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巩固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主流。同时,当前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要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创造人们美好生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工作,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刘云山指出,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是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要围绕增强道德荣誉感,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引导人们牢固树立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理念,使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遵循。要围绕加强诚信建设,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大力营造恪守诚信的社会环境。要围绕发挥重点人群的示范作用和基础作用,深入推进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全社会的表率,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要围绕树立正确的道德取向,继续实施以净化荧屏声频和强化文化市场监管为重点的文化环保工程,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为推进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刘云山强调,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道德建设的一项新探索。要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重在建设、正面引导,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要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和管理规章,促进公民道德建设持久深入发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努力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主持会议。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党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以及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9个中央部委和3个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6 版)

央企团工委座谈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南方雨灾形势严峻
段志红:不顾腿断先救人
筑就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二炮指挥学院硕士生沈星救落水少年牺牲
“雷锋精神论坛”在长沙举行
17部门联合部署迎“六一”
总参党委号召向某信息化研究所学习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举行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