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昔日棚户区 今建水景房

回门头沟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刘学 高学雷 本报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6 版)

    今年的五一节,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让原本平静的北京门头沟石门营安置房六区变得热闹起来。

    刚刚入住石门营安置房六区六号楼的吴大爷一家祖孙四代,正在新房里吃团圆饭,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吴大爷一家原来住在棚户区仅有23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棚户区改造让他们全家搬进80平方米的三居室楼房。

    从简陋的棚户区搬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优美的居住环境,让李岷洪一家人也沉浸在喜悦与兴奋中。

    李岷洪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对记者说:“这里就是我的新家了,今后我再也不用为冬天取暖发愁了。”

    “抬头看山头,低头看石头,一不小心摔跟头。”说起北京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棚户区老住户李岷洪感慨颇多。

    北京门头沟曾是全国五大无烟煤产地之一,有北京的“一盆火”之称。从服务首都大局和区域功能定位的要求出发,近年来,门头沟区关闭了所有的270家乡镇煤矿,结束了上千年的小煤窑开采史。

    吴大爷原来居住的采空棚户区位于门头沟核心城区,由于长期开采造成了约7平方公里的采空区。

    采空棚户区多为低矮破旧的平房,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1平方米,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居民出行难、如厕难、吃水难、用电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009年开始,北京门头沟区启动采空棚户区改造,计划3年建设200万平方米的定向安置房,搬迁安置居民3.1万户、8.5万人。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是北京最大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门头沟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李岷洪原来居住的房子就在门头沟区石泉砖厂附近,2009年全家人积极支持门头沟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签约腾房。如今,她家旧房子处的棚户区已是高楼林立。

    正是有北京门头沟棚户区像李岷洪这样千千万万家老百姓的全力支持,门头沟棚户区才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记者来到青山环抱的门头沟石门营棚改安置房小区,看到115栋安置房已经拔地而起,从山上望去,新建的住宅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到今年年底,北京门头沟区将实现200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面竣工,基本完成采空棚户区改造任务。在此基础上,当地启动新棚改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再用两年时间实现城区和矿区10万平房居民全部上楼。

    为建设设施完善的棚改小区,北京门头沟区投资32亿元实施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扩建新建水厂,天然气变电站和供热中心。改建安置区域各类道路42条,总长约50公里。针对安置房依山而建的防汛安全问题,实施截洪沟治理近8公里。

    在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域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公园、商场、体育馆、少年宫等大型配套公建项目全面启动,预留了充足的居民户外活动空间,确保居民享受优质城市配套服务。

    投资20亿元,建成“一湖十园五水联动”景观体系,优化棚改社区周边环境,使社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安置房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景房和公园房,安置区域居民出门500米就能进入绿色空间。

    过去,一提到门头沟就联想到环境脏乱差,年轻人都往城里跑;如今,北京门头沟区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出了小区就有公园,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回门头沟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门头沟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关注。

    2011年6月,李克强同志调研了门头沟区棚户区改造,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加强分配审核,全力打好棚改攻坚战。

    刘淇、郭金龙等北京市领导先后多次到棚户区改造现场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

    目前,门头沟正全力打造“生态京西”,积极启动国家旅游实验区创建工作,先后引进各类项目110个,协议金额突破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5项指标的增速居北京市首位。

刘学 高学雷 本报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6 版)

央企团工委座谈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南方雨灾形势严峻
段志红:不顾腿断先救人
筑就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二炮指挥学院硕士生沈星救落水少年牺牲
“雷锋精神论坛”在长沙举行
17部门联合部署迎“六一”
总参党委号召向某信息化研究所学习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举行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