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俄罗斯高考让教辅业蓬勃发展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沿袭大学自主招考制度。这一制度为高校根据自身需要招生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各校的特色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

    一是学生负担太重。中学毕业生必须参加两次考试,一个是中学毕业考试,一个是大学入学考试。这两次考试的范围很不一致,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给学生造成了巨大精神压力。

    二是造成教育腐败。由于中学毕业考试由任课教师命题评分,而高考是由各高校自主命题,缺乏有效监督,同时也增加了考试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为滋生高考腐败提供了温床。

    三是考试成本太高。中学生毕业后要想继续深造,必须亲自到报考高校参加入学考试,这导致一些经济困难且身在偏远地区的优秀学子无法到首都或其他城市的大学应试,从而不得不放弃进入名牌大学深造的机会。

    四是考试成绩体现不出考生水平。考生想上大学,必须先通过本校命题的考试,拿到中学毕业文凭,然后还必须通过高校命题的考试。大学举办的考前培训班一般都开设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计划和模拟考试,不能参加考前培训班学习的考生就很难考进重点大学,这种考试往往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

    正是出于上述原因,俄政府下决心自2009年1月1日起实行国家统一考试。这样一来,国家统一考试替代了传统的中学毕业考试和高校入学考试,成为国家最终鉴定高中毕业生水平和大学录取的标准。俄罗斯应届高中毕业生必考科目是俄语和数学:不考大学的毕业生只考两门必选科目即可;想考大学的毕业生根据自己要报考大学的要求选择其他的考试科目,选择的科目取决于所报考的院系。

    俄罗斯国家统考的证书和中学毕业证书是彼此独立、互不影响的。如果两门必选科目和选择科目都得到了好分数,那么该考生就能够得到毕业证书和国家统考成绩证书。如果必选科目中的一科考砸了,可以补考。如果补考也没通过,只能得到证明书,即肄业证,大学、中等职业学校都不会接收这样的学生,只有中专学校能够接收。如果数学和俄语的成绩很好,自选科目没考好,补考又不乐观,仍然可以得到毕业证书。毕业后一年,该学生可以再参加一次国家统一考试,如果分数达到要求,仍可以进入大学学习。

    今年4月底,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接受俄电视台直播采访时谈及国家统一考试的话题,他认为,国家统考“完全是合理的现代测试”,但也有不足之处。他说,只有国家统考是不正确的,应该辅以其他测试。他还透露:“所有老师在没有摄像头和‘钦差大臣’的情况下私下告诉他,国家统考是个好现象,尤其是在地方上。”

    与国内考生早早地进入“备考期”相比,俄罗斯高中生的备考似乎有些“后知后觉”。据了解,俄罗斯高考生一般都在距高考仅剩一两个月时才“发力”,而他们的“备考方法”也各不相同。

    据知情者透露,俄罗斯自实行统一考试以来,教辅业发展迅猛,争上高考“辅导班”已成为考生“临时抱佛脚”的主要选择。有关机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莫斯科市的2012年高考生中,有1/3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参加辅导班或者请家教。俄《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就俄高考统考前夕的俄罗斯教辅业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发现,莫斯科的大多数高考培训班都是从考前两个月时才开班的,每周上4次课,两个月的培训费要1.1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4.5卢布)。想要“后发制人”的考生还可以参加为期10天的“冲刺班”,这些班可任选科目,每天上课4个小时,大班(10~25人)的学费为1.2万卢布,小班(5~9人)的学费为两万卢布。此外,高考生还可以选择有经验的教师或请曾经在国家统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大学生做“一对一”家教,一周3次课,每次1.5个小时,1个月费用为1.8万卢布。

    除传统的“高考辅导班”之外,“网络高考培训”也逐渐被考生们认可。一些教育学家认为,考生可以利用网络备考,这样既可节约时间,又可节约开销。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些网络教育机构在网站上设置一个特殊的交互式页面,学生可以通过该页面与辅导老师进行文字或语音互动,其价格为每学时690卢布。更有一些机构通过Skype等视频软件对考生进行辅导,每个小时收费400卢布。

    除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之外,一些机灵的教育机构还推出了“模拟考试”服务项目。这个项目完全按照真实考试流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一门考试科目进行模拟测试,每门模考的费用为1500卢布,而英语模考的费用稍高一些,为1950卢布。此外,还有一些专门的教育机构为高考生提供心理辅导,帮助考生在考前舒缓紧张情绪,其费用为每个小时600卢布。

    由此可见,俄罗斯的高考教辅业正朝着多样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其收费也水涨船高。与2011年相比,莫斯科高考生的平均培训费用上涨了22%,圣彼得堡上涨17%。但据俄inFOLIO Research Group的数据显示,只有8%的学生对培训感到满意,46%的学生认为培训效果有待提升,21%的学生对辅导教师的水平感到不满。看来,俄罗斯考生要想考出好成绩也是求人不如求己。

    本报莫斯科5月14电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北约芝加哥峰会将是庆功宴还是鸿门宴
希腊人应向祖先取点经
俄罗斯高考让教辅业蓬勃发展
马大校长以华裔身份为荣
首届“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在京开营
法国:学习汉语成为“全国性现象”
伊朗总统:伊永不会放弃核权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