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津中医大派博士硕士生到社区坐诊

未毕业先学着与病人打交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3 版)

    本报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张国)5月起,天津中医药大学的7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到天津市河东区的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里坐诊。与在大医院里跟着资深医生“打下手”不同,这些学生能在社区独当一面,为患者开方抓药。

    天津中医药大学目前有2600多名研究生,其中约有400人获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该校希望拥有“执照”的学生在毕业从医之前,先到社区“预习”医生的工作,直接与病人接触。该校党委书记张金钟说,此举一方面让学生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弘扬国医,普惠百姓,加强基层的中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让学生从中体会医生的职业道德。

    为此,天津中医药大学与河东区政府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根据计划,每个国医堂安排一到两名学生,他们每周坐诊一到两天,每人服务3个月。

    在上岗之前,学生们首先要接受培训,其中包括学习在当今复杂的医患关系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与病人沟通。该校研究生管理科科长贾树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是“初生牛犊”,下到社区坐诊,能够亲自动手,体验治病的全部过程,增强医患沟通能力,也将对现行的基层医疗体系进行观察。3个月服务期满回校后,他们将在学校“博雅讲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发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3 版)

加州理工排不进“武书连大学排行榜”前五百
学生逃课让高校头疼
老师点名启用抽签程序
地方高校成新就业50强主角
天津中医大派博士硕士生到社区坐诊
中国银行一储户千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北京20名残障员工遭集体解聘
44%的涉案人员为副处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