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读书识人

“说有用的话,做有用的事”

——《耳蜗》和我父亲的故事

王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0 版)

    《耳蜗》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让大家体会到生命的力量、生命挣扎过程中的无助与痛苦,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世间有情。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先父王永庆先生,一生贯彻实践的箴言。生于台湾新店,祖籍福建安溪,祖父以卖茶为生,父亲13岁辍学开始工作贴补家用,他对于贫困并不陌生,更能体会社会中弱势家庭的痛苦与挣扎。

    父亲曾多次对子女们说:“财富是短暂的,是社会看我们有能力,暂时托付我们保管的,不应该视为己有,必须好好活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父亲不仅透视财富的本质,对物质的需求更止于三餐的饱暖,连一块钱、一张卫生纸都不会浪费,但只要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再多的捐助都不会看到他一秒钟的犹豫。他一生的坚持就是“说有用的话,做有用的事”。

    因为具备无私的伟大胸怀,他除了致力于企业经营外,更积极投入医疗、教育及慈善等济世救人、培育人才的事业。他不仅在台湾投入大量的公益事业,在祖国大陆也是如此。他说过:“对于家乡希望尽一份力量,在祖国大陆的投资收益,将全数用在祖国大陆公益事业及营利事业的拓展。”他对于家乡的兄弟情怀,对于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由此更能深刻体会。

    父亲凡事说到做到、剑及履及。他对于公益事业的选择有其执著,认为必须是符合社会实际需求,并对于社会进步能够产生带动的意义与贡献。从2003年至2011年,九年间在祖国大陆投入教育、弱势群体、医疗以及其他公益事业方面的捐赠金额已达人民币37.48亿元,投入的金额及心力相当可观。

    最早,为让贫困学生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于2003年设立明德清寒奖学金,为家境清寒的小学生至大学生成绩达标准者提供奖学金,每年每省市捐助1000名。由于此奖学金的帮助及鼓励,许多高中生得以进入一流大学,令人甚感欣慰。此一计划项目已在2008年期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受益学生达155830人。

    2003年华南遭遇了大水患,父亲立即指示我和几位同仁到安徽灾区实地考察。灾区的校长、老师和孩童们,在没有安全的校舍的情况下,却能克服困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上课,令人不忍,更令人感动。当时了解到除灾区外,祖国大陆各地农村小学需重建的危房相当多。向父亲报告后,他二话不说,马上表示要在各地最贫困的农村建造一万所小学,受益300万名孩童。至2011年年底,已在29个省(区、市)、国家及省区级扶贫县区,捐建4253所设计建造规范的明德小学,可容纳253万名学童。同时,在明德小学的软件上更推动“全人教育”,希望孩童们不仅在学科上要好,更要养成中华民族勤劳朴实的特质,并且要有健全的人格及高尚的情操,长大后为社会作出正面的贡献。

    我祖父享年74岁,一个普通的肠套叠,现在开刀就好,却因当时台湾医疗环境不佳,家人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在病床上痛苦挣扎到咽下最后一口气。那时父亲立下决心,将来只要有能力,必定要建造一座一般民众看得起病的一流医院,让其他家庭不要经历这样的痛苦。在1976年,先父捐建了台湾第一所非营利的综合医院——长庚纪念医院,纪念祖父王长庚,也带动了台湾医疗质量的提升,改革了台湾医疗环境。至今长庚医院已是亚洲最大的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着眼祖国大陆经济与生活水平快速起飞,逐渐带动民众对医疗质量的需求,父亲期望将台湾的医疗经验和祖国大陆民众分享。因此,于2008年在厦门设立了厦门长庚医院,并捐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预计于2014年开始运营,希望能将台湾长庚医院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祖国大陆,对祖国大陆医疗事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起到推动的作用。

    关于对祖国大陆聋儿捐助人工耳蜗的项目,是父亲倾注了心血的一个捐助项目。他人在台湾,心系祖国大陆聋儿,亲自听汇报,注重实际效果,督促项目负责人不辞辛劳带领工作团队,和祖国大陆同仁同心同德,携手合作,推动项目正常运作,取得非凡的成绩,使先父的心愿得以完成,帮助许多耳聋孩童进入有声世界,改变了他们的一生。从2005年起至2011年底共捐赠了1981套人工耳蜗,对聋儿和其家庭而言,原本是悲哀沉痛、破碎绝望的一生,因为成功植入人工耳蜗使聋儿的人生迥然不同。

    “强助弱,富济贫,社会是会更和谐的”,这是父亲一贯对生命的定义。他对于社会公益事业一向眼光甚远,他投入最宝贵的不只是金钱,更是他对每个项目的热爱,不断追求至善的坚持。

王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0 版)

你和我,什么时候不再装睡
中国经济会重蹈日本覆辙吗
猎人,正在不动声色地成为“猎物”
马布里全球独家授权自传
“说有用的话,做有用的事”
强强联手打造中国出版航母
大型画册呈现“感动中国的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