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学习汉语成为“全国性现象”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在巴黎西郊的圣日耳曼昂莱市,奥格里耶中学是一所当地知名初中。该校设有英语、德语、波兰语等学部,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中学。从今年开始,该校又设立了汉语学部,用中文授课和考试。

    校长伊莎贝尔·昂萨尔对记者说,她向法国教育部申请设立汉语学部的原因是:中国是一个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国家,让法国的孩子们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会给他们提供一条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圣日耳曼昂莱市的汉语教育实际从小学就开始了。据介绍,该市的让·穆兰小学是巴黎西郊城市里最早设立中文班的小学。迪迪埃·巴蒂斯特的两个女儿露安和金迪就在这所小学学习。

    巴蒂斯特告诉记者,他曾经作为荷兰飞利普公司的特派人员在中国工作了6年,他的两个女儿在中国就到国际学校上学,学习汉语和英语。回到法国后,巴蒂斯特把他的两个女儿送到了让·穆兰小学,希望她们能有机会继续学习汉语。在巴蒂斯特看来,掌握汉语能让他的两个女儿将来更有竞争力。

    据法国教育部人员介绍,法国的汉语教育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个别几个学校或者城市,而是一种“全国性现象”。为了促进汉语教育的发展,法国教育部还任命了专职的汉语总督学。

    这位总督学的中文名字是白乐桑。他日前表示,今年法国中学里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达到29605人。如果算上在海外480所法语国际学校中约3100名学习汉语的学生,那么学习汉语的法国中学生就达到了3.3万人。同时,全法还有1.6万名大学生和2000名小学生也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汉语学习 。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法国举行汉语水平考试时仅有百余名考生参加。而到了2010年,考生数量已经突破1000人。2011年,考生数量更是达到了2200人。

    法国媒体称,汉语对法国学生产生的吸引力,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上升有很大关系。白乐桑认为,汉语不仅具有一种语言和文化的魅力,也代表了华人世界的经济实力,懂中文已成为法国青年就业的一张王牌,是一种被社会认可的技能。 

    法国《解放报》日前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央帝国”(法国媒体对中国的常有称呼)的经济活力,鼓励着法国人学习汉语。法国大部分商校现在都将汉语教育纳入教学课程,一些商校甚至将此列为必修课程。

    法国一家大型企业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对记者说:“当你的脑子里装着汉语从一所商校或者工程师学校毕业时,你就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优势。”他解释说,很多法国企业为了到中国投资,需要招募懂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工作人员。

    不过,法国的汉语教育专家强调说:“学习汉语不只有经济好处。”他们说,汉语是一种象形文字,学习这种语言,有助于训练自己的记忆力和推理能力。

    他们还认为,学习汉语能够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关于尊敬老人和家庭成员互助的文化,而这正是个人主义很强的法国社会所缺失的。

    为了促进法国的汉语教育,中法两国之间进行了大量的合作。例如,法国目前正在举办中国语言年。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的中国文化中心不仅开设了汉语课,还设立了中文书籍图书馆,并为学习汉语的法国学生放映中国电影。

    本报巴黎5月14日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北约芝加哥峰会将是庆功宴还是鸿门宴
希腊人应向祖先取点经
俄罗斯高考让教辅业蓬勃发展
马大校长以华裔身份为荣
首届“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在京开营
法国:学习汉语成为“全国性现象”
伊朗总统:伊永不会放弃核权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