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宇键:坚持做喜欢的事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8 版)

    微寄语

    要相信自己一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乐观地坚持去做。

    上世纪90年代,当同龄人还在为学习成绩努力的时候,一本名为《硅谷之火》的讲述乔布斯等人在硅谷发起技术革命经历的书,让还在上高中的北京男孩陈宇键对创业产生浓厚的兴趣。

    “想过要承包经营什么店铺,也想过弄个什么商业中心。”陈宇键心里藏下了一个梦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

    大学毕业后,陈宇键先是进入一家国企,后又进入一家全球500强的外企工作。可是,这两份在别人看来体面风光的工作,并没有羁绊住他创业的步伐。

    2006年是陈宇键事业征程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加入北极光创业投资基金,成为一名专业的投资人,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商场上出现一个新的投资机会时,要迅速主动地找到那个行业的企业家。”陈宇键说自己具备一个好的投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很多人并不知道,如果不是陈宇键的这种主动性,社交网站开心网可能并不能像现在这么红火。

    2008年,陈宇键一个新浪朋友的同事做了一个网站,这便是开心网的雏形。朋友推荐他在这个网站上注册体验。陈宇键体验以后觉得这是一个有前景的网站,“通过它,我们可以找到以前的同学朋友,这是大部分互联网没有的功能。”

    陈宇键主动找到网站负责人,帮他们梳理网站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为他们找管理导师,并最终投资。“他们以前只是想这个网站对用户有好处,却并没有想过如何盈利以及如何更好地发展等现实性的问题。”经过陈宇键和投资公司“指点”,开心网现在已有几千万名注册用户。

    陈宇键总说,投资是个体力活。每个项目的投资周期一般为两三个月,但这个周期却要决定几千万的投资,陈宇键要不断地做各种比较、排出、选择的工作,更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

    “老是跟面临高考冲刺的那种状态似的。”他坦言。但是他却愿意去做,因为这是他喜欢的行业。比如要投资一个商场,他要大范围地走访员工,客户,要对同行业的几家甚至十几家类似的企业进行比较,作出分析,甚至有时候还要站在商场的门口数人流量。

    他记得他曾投资过一个连锁企业,这个企业有十几家店,他至少跑了一半以上的店面,每个店面都要找好几个员工来聊,每个人至少聊几个小时,不分白天晚上。他还曾投资过一款游戏。在决定投资之前,他跑了几十家网吧,在网吧里观察上网的人都在玩什么游戏,他还自己花了几万元,花时间自己去玩,去比较。正是这样的付出,才换来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

    陈宇键说,作为投资人,最重要的是坚持。“很多人在碰到问题之后可能就会跑掉,但我会坚持,只要我觉得是正确的判断。”

    现在的陈宇键是另外一家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在这个行业里,他坚持着自己的判断,希望为更多的企业找到发展的方向。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8 版)

欧洲足坛有意遏止金元足球
韦德赞詹姆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英国防大臣希望军方奥运期间隐身
海南表态将严惩殴打裁判选手
小西甲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收兵
炫舞激情拉拉队全国海选火热进行
晃过天空中国街球之旅正式启动
肯德基“三早”引领大学“蜂巢”
陈宇键:坚持做喜欢的事
毛捷:知识报国到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