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突破大学围墙 力避恶性竞争

甘肃八所师范院校试水组团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6日   01 版)

    本报兰州5月15日电(记者张鹏)甘肃省师范院校今天迈出了大胆的一步——由西北师范大学牵头,8所师范院校组建“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尝试突破大学围墙,试水组团发展,共同推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

    这8所院校是: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作为甘肃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西北师大自觉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传递全国教育改革的信息,推动甘肃师范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和发展。”

    这位大学校长深感形势紧迫:“客观地讲,甘肃教育教师的水平相对较弱,发展不均衡,特别是西北师范院校对国家的宏观政策了解不够,改革的措施也不够实事求是。”

    目前,甘肃省教师总体数量已接近28万,略有超标,特别是中小学教师总体数量饱和。但学前专业师资、特殊教育师资、音体美师资、英语专业师资数量不足,农村教师也存在缺编问题。

    在王嘉毅看来,甘肃省内的师范院校要错位发展,总体要提高质量,但要明确各自的定位、服务对象,办学目标才更明确,发展才更快。

    “避免恶性竞争、无序竞争、资源浪费,培养社会不需要的学生。”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学前教育师资短缺,大家都来发展,几年后不一定有生存空间。特殊教育师资不够,谁来承担?各自找好各自的定位,才有生存空间。”   

    据了解,该教育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将携手突破组织有形边界,借力外部,相互渗透,实现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并加强联盟各成员单位间的联合协作与有序竞争,实现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成果和教师教育资源开发成果的共享。

    王嘉毅透露,下一步联盟将开放图书馆和实验室,探索学分互认、交换生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新机制。

分享到:
甘肃八所师范院校试水组团发展
南京启动综合改革工程
抗震模范刘磊:微博卖奖章 借款搞公益
“爱情巴士”风雨兼程百万里
陕西府谷实行15年免费教育
201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十年不变的烦恼是一道拷问
一名研究生是怎样被传销俘虏的
他们为何仍相信花钱就能上名校
如何建立中国大学的独立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