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抗震模范刘磊:微博卖奖章 借款搞公益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高瞻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6日   01 版)

    “草根公益身份出售‘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奖章,材质:纯银镀金。全国738枚。出售条件:一年期无息借款60万。”近日,获得“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享受省级劳模待遇的河南郑州公益名人刘磊发出这样的微博。

    刘磊说,他出售奖章想换取60万元无息贷款,是为了一个紧急的公益项目。为了让出借人放心,他表示可以用自己的房子做抵押。

    什么样的公益项目让刘磊如此焦急?他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来筹集资金?

    “这块奖章,是拼着命换来的”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郑州电力系统职工刘磊在网上召集了15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山地救援队,带上药品、帐篷等物资,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由于有户外运动经验,刘磊和他的队员受当地救灾指挥部委派,去汉旺、九龙、遵道等地的群山中搜索失踪人员。

    “每天都有一二十次余震,不知道啥时候山上的石头就砸下来,躲都没地方躲。在山里,没走几步,路就断了,眼看到对面几十米的直线距离,绕道要爬半座山。”刘磊说,“在5天的山区搜索中,我们搜索到7具遗体,并配合部队对沿途的山村进行消毒防疫,控制疫情。”

    鉴于搜救的高风险,在进山的前一天,刘磊和其他搜救队员把自己的姓名、血型、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写在志愿者证上,做成“生死牌”,随身携带。幸运的是,5天的搜救行动,虽然落石、滑坡如家常便饭,但刘磊和其他志愿者最终都安全返回。

    4年来,救援队成员获得了各种荣誉,其中刘磊最为看重的,还是200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他的“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奖章。“因为这块奖章,是拼着命换来的。”他说,“这种奖章全国共有738枚,河南仅6枚。”如今,为了完成自己的公益服务项目,刘磊决定在微博上拍卖这块“拿命换来的”奖牌。

    想要把好事做得更好,就需要钱

    驰援玉树、看望艾滋孤儿、资助寒门学子……汶川地震后,刘磊和他的队友们继续着自己的公益之路,2009年12月,刘磊正式把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命名为“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

    “灾区的场面太惨了,回来后我总是发呆、暴躁、夜里惊醒,后来才知道那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治疗。”从灾区回来,刘磊开始意识到心理疏导的重要性,“近几年,屡屡有高中生因学习压力而自杀。今年2月,郑州市一名17岁高中生为摆脱学习压力竟然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这都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如果孩子能掌握一些心理治疗的方法,家长能有意识地给孩子减轻压力,这些悲剧或许就能避免。”

    刘磊说,虽然国家在中学阶段普遍设置了心理课程,但出于个人隐私等方面的顾虑,许多学生或家长不愿找学校的心理老师,“我们要做的心理咨询首要原则是为咨询者保密,不给自己熟悉的人做心理疏导也是一种行业惯例。”

    2010年9月,刘磊开始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可是因为没有找到社会支持,这个服务队连办公场地都没有,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居无定所、四处飘泊。

    2011年6月,郑州市文明办找到刘磊,请他招募志愿者组建郑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开展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文明办免费提供600平方米的办公室,并配备最先进的心理诊疗设备。就这样,“红五月”心理援助队终于有了固定的家。

    刘磊在1年多的心理辅导中发现,考前焦虑、网瘾、失眠、学习状态差是青少年最常见的心理问题,而临近高考、期末考,前来咨询的青少年明显增多,远远超出中心的接待能力。“我们这里每天两名志愿者值班,一天最多只能接待三四个孩子,现在心理咨询预约已排到了6月。”

    对此,刘磊非常着急。他想,如果能教给家长一些心理疏导技巧,就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改善人际沟通能力。而且,开设针对家长的心理咨询课程,1次就能给50个家庭进行系统的心理培训,“就算其中20个家庭产生影响,就相当于我们1周的工作量。中考和高考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为此,刘磊和他的队友们策划了“阳光心桥”公益项目:计划在1年内聘请知名专家为家长开展100场讲座和互动式沙龙课程;为100名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孩子进行考前状态调整;并对心理咨询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

    邀请专家开讲座,就牵涉到课时费的问题,“我们请的都是一流的专家,一次两次可以免费,但不能这么长期下去,人家毕竟是专职的。”

    而这笔费用,工薪族刘磊付不起,志愿者们付不起,也没有找到商家赞助。

    为筹善款愿意拿住房作抵押

    刘磊说,自己现在处于一个两难境地。“要想更加有效地帮孩子,就必须尽快对家长进行心理咨询辅导,但郑州市文明办的要求是给未成年人做心理咨询,家长不属于这个范畴,培训家长的费用谁来出?市文明办承担着咨询中心每月1万元的房租,还有水电费等所有的办公费用。这个平台已经让我们志愿者团队很感激了,我们不愿意再向文明办伸手要钱。”

    另一个很尴尬的现实是,虽然“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执行着郑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的公益项目,但因其没有注册,队员们只能以个人的名义与市文明办签志愿服务协议。刘磊说,市文明办给每个志愿者每月200元补贴也是直接发给个人,队员们自发捐出来才形成“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的日常经费。

    如果能成功注册,成为NGO(非政府组织),就能向众多慈善组织申请善款支持“阳光心桥”公益项目。但刘磊也坦言,注册NGO并不容易。“河南省目前规定,NGO必须找政府部门挂靠才可以注册,可找了很多部门,没有谁愿意接受我们;注册NGO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办公场所和专职工作人员,这就要租场地、开工资,显然我们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资金和精力。”

    刘磊说,现在手头上拿不出这笔钱,才想到在微博上发布消息。

    4月24日到5月6日,刘磊连发7条微博,但评论、转发者寥寥,最多的1条也只有9次转发。

    “借60万也不是要全花完,需要多少花多少。我的计划是先做了家长的心理培训,再筹措资金还这笔钱。”刘磊说,“这60万无息借款我是还得起的,我家的房产证今年能办下来,之后就能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我和爱人的工资,一年有近10万元。再说房子抵押后,可以分期还银行的贷款,每月从工资里省下点就可以了,实在不行把房子卖了住我父母那里。”

    刘磊说,他爱人也是志愿者,家里很支持他。“我放弃了每年1个月的公休假以及我的劳模假,把时间都用在这个公益项目上面了,真希望它能顺利做下去。我也希望能有爱心企业支持对接,提供资金、专职人员和场地,就能更好地解决我们的问题了。”

    但是直到5月15日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个人或企业愿意接受刘磊提出的条件。“既然已经孤注一掷、破釜沉舟了,只能期待有好的结果。”

    本报郑州5月15日电

分享到:
甘肃八所师范院校试水组团发展
南京启动综合改革工程
抗震模范刘磊:微博卖奖章 借款搞公益
“爱情巴士”风雨兼程百万里
陕西府谷实行15年免费教育
201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十年不变的烦恼是一道拷问
一名研究生是怎样被传销俘虏的
他们为何仍相信花钱就能上名校
如何建立中国大学的独立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