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些年,我们一起贬损过的群体

成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7日   02 版)

    5月12日凌晨4时,一辆红色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一交叉路口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除法拉利车主当场死亡外,52岁的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内的一名日本乘客也在送医后不治身亡。在事故中丧命的中国籍法拉利“富少车主”被认定负有主要责任,新加坡民众的排外情绪因这场车祸而点燃。(《长江日报》5月16日)

    一位中国公民,在新加坡街头,开着意大利产的名车,超速闯红灯撞死一名新加坡男人、一名日本女人——国内媒体在报道这起“国际车祸”时,已温和地作了一些“技术处理”,只提及民众的“排外情绪”。据法新社等媒体称,新加坡当地互联网论坛上大量涌现攻击中国侨民的帖子,有的直接叫嚷“赶走中国人”,甚至称涌进的中国富人为“富豪蝗虫”。

    因为一起偶然的交通事故而产生“排华”情绪,这显然是无限上纲上线之举。此事发生在以法治而著称的新加坡,让人不能不重新考量该国民众的理性。面对某些新加坡民众群情激奋的“逐客”呼声,笔者想到了这些年,被我们一起贬损过的群体——

    农民工。农民工抢了我们的就业岗位,农民工造成了“乘车难”,农民工加剧了城市的拥堵;农民工污染环境……更有甚者,北京某公共厕所外贴了一张公告:禁止农民工用厕所。记者采访了公共厕所附近的居民,问事情的原委,个个都趾高气扬、义正词严的说,农民工太多,他们上厕所还要排队,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才投诉,不许农民工用这公共厕所。农民工修建起来的公厕自己不能进,与赶走曾经为新加坡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人一样憋屈,现在想来我们有多么不该!

    某地人。好多假货出自某地人之手;成千上百的骗子、小偷来自某地;某地乱得很,不安全,政府无公信……为了损害、侮辱某地人,一些好事者还别出心裁地“考证”出历史依据,从曾经笑话百出的宋国,到其后历代出现的坏人丑角,以一副铁证如山的姿态将“坏人标签”贴在某地人脸上。一个坏人不代表全家都是坏人,一个富人肇事不等于中国人肇事,这个简单的道理谁都懂,可在具体人与事上就“临事而迷”了。

    城管。名词:以暴力手段维持××形象,专门欺压租不起商铺、办不起执照的商贩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黑社会组织。例句:城管上道,鸡飞狗跳;形容词:形容残暴、血腥、恐怖。例句:你也太城管了;动词:等同于打、砸、抢。例句:不老实就城管他一下;叹词:无奈之意。例句:这世道,城管;代名词。例句: 关门,放城管——就是这个被妖魔化的职业群体,努力让城市秩序井然、清洁顺畅,太冤!中国大批富人带着财富、实业涌进新加坡,因为个别人张狂违法,所有人被贴上“富豪蝗虫”标签,冤不?

    这些年,我们一起贬损过的群体还有:医生、教师、警察、官员……总结所有这些被损的群体,无不是从个别或少数负面事件出发,然后以偏概全地得出一种现象、贴上一张大标签。也应了一句老话,只有被伤害,才知道伤害的痛。而今,我们被某些新加坡人贬损、伤害,此刻应该认识到伤害其他群体的狭隘与自私。就此展开深入的反思与自省,就事论事善意待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才是我们面对此次新加坡的事件应有的理性。

分享到:
这些年,我们一起贬损过的群体
豆腐渣频现,问题并非都出在监管
招安“魏桥模式”不应是大结局
不想当市长的村支书不是好支书
景区门票,比的不只是价格
辽宁非公企业团建驶入快车道
微言快语
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