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碱北村为啥“不要”免费义务教育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7日   03 版)

    结束采访回到哈尔滨后,我又一次联系了“周校长”。他说,又有一个孩子从镇中心校回来了。

    他用的是“回来”两个字。 

    这样算来,“碱北小学”就有了26名学生。“周校长”说,还有几个家长也跟他打招呼,要让孩子回村里上学。而在碱北小学撤并之初,教学点只有八九个孩子。

    为什么又有孩子回来了?

    我到碱北村采访那天是一个周五,正赶上在镇里上学的50多个高年级孩子回家。一辆18座的破旧中巴车上,孩子们如同插玉米棒子般挤着。孩子们下车看见家长就开始哇哇大哭,还有几个孩子蹲在路边呕吐。

    一辆18座的中巴车就是碱北村50多个孩子的“校车”,这样的“校车”穿梭山间,颠簸在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上。碱北村的孩子是幸运的,他们的“校车”一直安全运行,我们也希望他们一直幸运下去。

    与校车事故这样的偶发事件不同,低龄孩子的寄宿问题却是每天要面对的。听村里人说,孩子们大都寄宿在镇中心小学附近的农户家里,三餐或在寄宿农户家里解决,或去周边的“小饭桌”吃。因为周末回村的孩子食欲好、衣着狼狈,碱北村人常常戏称他们为“小要饭花子”。

    孩子们的安全和卫生都很难得到令人放心的保障。相对孩子们的苦,大人们的苦是经济压力。虽然镇小学免收学杂费,但一个孩子寄读的花费每月都在300元左右,不算寒暑假,一年单单这项支出就要2400元左右。按照碱北村人的计算,这就相当于5亩地的玉米白种了。

    碱北村放弃免收学费的镇小学,用土办法留下了学校:宁肯每月交100元,把孩子放在村教学点上学。他们在用这种办法表达对撤点并校的不同意见。

    而这种不同意见的表达也并非孤例。

    在我的老家,贵州省思南县枫芸乡高原村,2007年前后,一个老校长为了不让自己村的小学被撤并,居然以跳河的极端方式相威胁。

    今年,撤点并校这场针对全国农村中小学重新布局的“教育改革” 已经走过11个年头了。教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97年到2009年,全国农村小学数量减少一半多,平均每天减少64所。

    我不否认它的初衷是好的:农村学龄儿童减少,提高小学教学水平的需要……但撤并的步子可否慢一些,手法可否细一些,却值得商榷。

    碱北小学就是这减量中的一个微小单位。值得思量的是,是否要减,如何减?可否先问问那80多个学龄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怎么想?

    不能再寄希望于会有更多的“碱北小学”式的坚持。

    相关文章:

    碱北村的“教育逆动”

分享到:
碱北村的“教育逆动”
碱北村为啥“不要”免费义务教育
接受有缺陷的教育现状
把焦虑化做平常心
幼儿使用iPad阅读仍需谨慎
60支队伍将赴美参加全球最大青少年科技大赛
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