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薪20万元仍是底层?

网友建议远离“哭穷帖”

一位搜狐手机网友提醒,一些假惺惺的“哭穷帖”,
恰恰是不顾大多数老百姓社会感受的一种很不负责任的炫耀

点评整理 韩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7日   07 版)

    据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一家银行员工抱怨说,年薪20万元在北京的生活压力依然很大,抱怨活在社会最底层。这一说法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其实近年来,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微博上,类似的“哭穷帖”并不鲜见。比如,“月薪1万才配谈恋爱”、“两房一车才敢结婚”等类似“哭穷帖”都曾激起网民热议。

    一名网易北京网友认为,对当前在一线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来说,虽然“20万是底层”的说法有些夸张,但也从侧面反映年轻人生活的不易。“没钱、没背景的年轻人要想在北京买套房子,即使年薪有20万,也要不吃不喝攒10年的钱才买得起啊!”

    “现在谁能靠工资过上富裕生活?现在在上海随便租套房子(非合租)就要3000元左右,每月生活费至少要2000元,月薪不足1万元,哪有闲钱买车买房谈恋爱啊!”一名搜狐手机网友说,时下泛滥的“哭穷帖”,以及网友对“哭穷帖”的追捧和热议,其实是不少年轻人对过上理想生活之不易的一种无奈。

    不过,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很多人将生活压力太大视为“哭穷帖”满天飞的关键原因,却很少想许多压力都和期望值大有关系,欲求不满也和参照系脱不了干系。“年轻人一毕业就置业已成中国特色,一些刚上大学、刚工作的小毛孩儿,就成天幻想开豪车、比名牌。他(她)不哭穷才怪呢!试问,天底下,哪个国家能让所有人达到这样的生活水准?”

    一名自称“50后”的新浪网友“亮剑”指出,他们那个年代住着20平方米的单位宿舍,用着公共卫生间,吃着宿舍过道搭起的简易灶台做出的饭菜,一家三口依然其乐融融,没人因为住不上两居室、开不上私家车而哭穷。“现在很多年轻人哭穷,可能与贫富差距较大有关,但更相关的是,他们没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和人生理想,总是盯着别人有而自己没有的东西。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本可以很幸福,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自身发展。真是可惜了他们的青春。”

    一位搜狐手机网友提醒:“一些假惺惺的‘哭穷帖’,恰恰是不顾大多数老百姓社会感受的一种很不负责任的炫耀!只会让当前本来就物欲横流的社会更加物质主义。没有判断力的年轻人看到这样的话,只会自怨自艾,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珍惜生命,远离‘哭穷帖’。”新浪网网友“小丹”留言说,自己和老公在北京工作了5年,如今两人加起来年收入才10万元左右,但一家子过得十分幸福。“很多身边朋友说,要有房有车,一个家庭才撑得起来。但我不这么看。我们前年有了宝宝,一直在北京郊区租房子住。这几年的生活虽然看似辛苦,但我们通过一起奋斗、一起努力,家里过得越来越好,一家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年轻人要寻找自己的幸福,不要因为‘哭穷帖’而伤心,抑或是洋洋自得。幸福有时真的很简单。”

分享到:
徐冰:认为看不懂才算艺术是一种误区
79.5%受访者坦言农民工与城市居民间的区隔依然严重
网友建议远离“哭穷帖”
万家乐率先完成厨卫智能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