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雪铁龙:积淀与爆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7日   10 版)

    “繁华”的背后

    “火爆”的北京车展在一片喧闹声中落下帷幕。除了那些刺激眼球的车模和让人目眩神迷的概念车,“北京车展为我们留下了什么?”成为每个汽车从业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在“繁华”的背后,我们也欣喜地发现,主流汽车厂商大多留住了一份难得的冷静,在取悦观众眼球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展示汽车最本质的所在——技术。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携手雪铁龙带来16款车型的庞大阵容,并展示了其亚洲首发的概念车雪铁龙Tubik和全新紧凑型SUV雪铁龙C4 AIR-CROSS。更为重要的是,东风雪铁龙还正式对外公布了2012~2015年的三年规划,并展示了其未来的战略核“芯”之一——EP6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在公司成立20周年的重要年份,东风雪铁龙用这样稍显“低调”的方式向世人展示着将要厚积薄发的决心。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的一席话,同样让人感受到了这一点。“汽车品牌坚持了15年才迈出第一步,我们东风雪铁龙品牌坚持了20年。这20年的心得告诉我们,一定要打好坚实的基础不要急于求成。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开发出有效的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是当前核心之一,我们在产品方面要加大力度。”

    决胜T技术

    在北京车展上,汽车核心部件的展示显然无法吸引大批观众驻足。然而,这却无法掩盖这款EP6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对于东风雪铁龙的重要意义。

    EP系列发动机,是标致雪铁龙集团与宝马汽车集团合作开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从2007年到2011年,EP6系列发动机更是连续五年获得国际权威杂志《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年度全球最佳发动机大奖(The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殊荣,被专家评价为“代表现阶段欧洲乃至全球汽车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

    这款发动机自2006年投产以来,在宝马Mini和标致雪铁龙上配套使用,在世界范围内凭借经济性和动力性,为Mini赢得了绝佳的口碑,其产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台。毫无疑问,作为东风雪铁龙未来的战略核“芯”,这款满载荣誉的EP6发动机将为东风雪铁龙注入新的动力。

    由于节能环保的需要,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节能省油、动力强劲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将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在国内市场中,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盛宴”也已经拉开序幕。

    作为市场先行者,大众和通用已经尝到了涡轮增压技术带来的“甜头”,就连一向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为傲的日产也加入了这场“T战争”。随着EP6即将进入中国市场,这款有着德、法“混血”血统、跟随Mini与标致雪铁龙征战全球市场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势必将成为TSI发动机在中国市场最强劲的对手。

    与其他厂商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EP6最大的特点是当发动机转速在1400转/分时,即可输出240N·m的扭矩,而这一最大扭矩可以一直保持到转速达到4000转/分,保证了汽车在发动机常用转速范围内获得持续稳定的推力。同时,最大输出功率也达到了120kw。低转速、高扭矩以及宽幅动力的维持性能,让用户在日常驾驶的起步、加速等过程中,就能充分感受到“T”带来的畅快驾驶体验,这无疑是非常适合城市路况中使用。

    随着东风雪铁龙三年规划的公布,这款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指日可待。据悉,此系列发动机有望于年底前引入国内,应用于东风雪铁龙未来的战略新车中。凭借全新发动机的引入,东风雪铁龙将再次创新出领先时代的产品,也将为消费者构建超越期待的汽车生活。

    应该说,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真正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新起点、新征程

    2012年,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东风雪铁龙即将走过第20个年头。在中国市场上,超过20年的主流品牌只有东风雪铁龙、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三家。

    与其他两家公司相比,东风雪铁龙的脚步虽显缓慢,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家历史悠久的合资公司拥有深厚的底蕴,如果低估了他的实力,将是竞争对手最严重的失误。

    随着中国市场站在了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心,全球的汽车厂商都将重心转移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而对于中国的合资公司而言,这样的转变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早在2010年神龙公司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PSA总裁瓦兰就曾提到:“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也在不断适应中国文化,我们在中国招聘了许多人才,我们建立了亚洲部,表明了集团在中国已经进一步提高了境界。”

    事实上,在过去的20年来,东风雪铁龙在中国一直都在进行着“适应性进化”,在经过了不断地探索和研究,东风雪铁龙现在渐渐把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脉。从引领两厢潮流的富康,到中国首款“水滴形”的单厢车萨拉·毕加索,再到世嘉、C5,东风雪铁龙的车型越来越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公布的三年规划中显示,新产品方面,未来三年东风雪铁龙每年将投放1至2款全新车型。今年年底,东风雪铁龙将发布一款全新的战略车型。新动力方面,多款代表着未来最新技术的高效节能发动机将会被陆续引入,其中就包括在本次车展上展出的EP系列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如果说本次车展公布的三年规划标志着东风雪铁龙站上了新的起点,那么EP6发动机则表明了东风雪铁龙正在新的征程上加速前进。不仅要有更多叫好又叫座的车型方阵,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好的品牌美誉度和口碑,东风雪铁龙成为下一个领军车企的梦想才可能渐行渐近。”一位资深汽车评论员表示。

    根据神龙公司此前公布的12款新车型计划,再结合东风雪铁龙在北京车展的未来三年规划,可以肯定的是,东风雪铁龙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渐加快前进的速度。随着战略核“芯”EP6发动机的引入,东风雪铁龙后续的新车型将拥有更充足的“技术底气”。这家最具底蕴的合资公司,正在20年的积淀中酝酿爆发。

    (黄华)

分享到:
排污费欲出 小排量车将迎第二春?
从合资到自主:政策设计批判
东风雪铁龙:积淀与爆发
向舒适靠拢
宇通推出国内首台新国标校车
奇瑞将建越南生产基地
新凯美瑞科技无限之旅
首站广州即将启动
中国业余高尔夫城市精英挑战赛开幕
哈弗H6获C-NCAP五星碰撞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