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记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等为获得“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大学生颁奖。 

    本报记者 陈剑摄

    5月15日下午,从中巴车上下来,赵国栋背着看起来略显沉重的包,手上拎着一个不小的纸箱,同行的人想给他搭把手,他憨厚地一笑:“不用了,不沉。”

    直到约1小时后,赵国栋把纸箱子打开,大家才知道,箱子里面是他家人亲手做的手工饼,整齐地码放着。他把这箱在市场上绝买不到的饼,和两张家人亲手织就的床单,送给一直帮助他的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礼物并不贵重,但俞敏洪笑得很开心。更令俞敏洪感到欣慰的是,赵国栋的自强自立。此次,赵国栋是作为获得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大学生,来到清华大学参加颁奖典礼的。获得该年度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在全国只有10人,他们都是当代大学生中践行自强精神的佼佼者,他们的事迹都令人振奋。

    颁奖典礼现场有同学注意到,这次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大多数都是践行公益事业的杰出代表,都在自强的时候,帮别人自强,在自立的同时,帮别人自立。“自强以强人,自立以立人”,这一新特征,使得这些大学生的榜样,更令人敬佩、感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在颁奖典礼讲话中指出,自强不息至少有这样三方面的内涵:一是要有理想的坚守;二是要有行动的执着;三是要有责任的担当。尤其是责任的担当,卢雍政表示:“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年,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寄托在大家身上,这不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一种历史必然。”

    坚守理想

    5月15日,除了正在参加伦敦残奥会集训的衢州学院学生杨杰,其他9位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都来到了清华大学。在参加颁奖典礼前,他们便在一个小会议室,与他们心目中的青年导师俞敏洪、团中央学校部有关负责人,自由地交谈。

    而代替杨杰前来的是他的老师——衢州学院团委副书记冯军民。他把杨杰想说的话告诉了记者:“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坚持,只要坚持,我们就会有所收获,就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杰就是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理想,直到他不仅为自己,更为国家赢得荣誉。一年前,当获得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赛艇比赛男子甲组1000米单人双桨冠军的杨杰,面对记者时,他哽咽地说道:“感谢赛艇,是赛艇圆了我的体育梦。”一年后的如今,杨杰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称号,也获得了2012伦敦残奥会的入场券,不日他就将在残奥会赛场上大显身手。

    从一名自小怀着体育梦的脑瘫患者,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杨杰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有人这样评价他:羽翼虽折,却从未停止过飞翔。

    卢雍政在颁奖典礼上说,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还是青年一代的人生支柱,“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在人生的起航初期,在这样一个人生阶段,怎样使人生的航船沿着正确的方向达到理想的彼岸,我想很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我们航船的一种指引,作为我们航船的压舱石,作为我们人生的支柱”。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颁奖典礼致辞中,也向同学们讲述了获得自强之星称号之外的坚守理想的大学生的感人事迹。

    前几天,清华大学校庆时,史宗恺见到了清华的一位毕业生,他马上要去新疆南疆守哨所。当年他在清华念书的时候志愿去当兵,当兵这两年锻炼了他的毅力和品格,所以回校读书期间,他自己申请转成国防生,毕业的时候,他希望有朝一日去守哨所,所以他自费去了新疆,他要去喀什海拔4000米以上的哨所看一看,到了喀什他身上的钱用完了,又打了3天工,给自己挣足了去哨所的费用。第二年毕业以后他自愿申请去守哨所,南疆军区的营房部的领导特别希望他能留在营房部,但是他坚决不干,他一年之后就正式去哨所守边了。

    在史宗恺看来,坚守理想的当代大学生并不是个别的几个人,“这些同学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当中一个缩影,这样的同学是一批,不是一个人”。他希望,每位青年大学生不只是一时有理想,而应该长期坚持下去,渗透到学业里、骨子里。

    执着行动

    在参加颁奖典礼的普通大学生看来,获得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的青年大学生,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他们为了战胜命运、为了帮助他人战胜命运,从不向现实低头,而是勇敢地走出每一步。

    “一个人一生价值的衡量,不是他拥有多少,而是他为这个世界留下多少。”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颁奖典礼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这样一句话。他认为,“自强之星”本身是非常正面的,他们行动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你们做的每一件事情,有周围的人会看到它,会受到启发、会收获成长,这些都是你们的行动贡献出来的”。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佳兴就是一个行动者的榜样。她从校内到校外,从国内到国外,将志愿服务的行动执着地贯穿了自己的大学4年。接下来,她还将迈出令人敬佩的一步,到偏远地区支教。

    她在颁奖典礼与大家分享的行动中的小故事,曾让她更加坚定行动的决心,也让现场听众纷纷眼含热泪。

    李佳兴告诉大家,当时她到非洲一个偏远的农村去,和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一起帮助那里的孩子举办一次运动会,被安排住在当地农户的家里。有一天,她自己一个人去农村里面的小森林里面转悠,偶然间碰到一群小朋友,他们都穿得十分破烂,有的只穿一个上衣,没有裤子、没有鞋。

    “我跟他们没有办法交流,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但是我知道这群小孩子很想跟我们交流,他们很开心地跑过来。”之后李佳兴想起,非洲的孩子都特别有舞蹈和音乐天赋,她自己也喜欢舞蹈,所以就跟孩子们一起跳舞,“我非常享受那段时间”。

    而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当天晚上,她从那个小树林走出来以后。当时,李佳兴的腿上、脚上、鞋子上面全部沾满荆棘的刺。她看到一群小孩子,最大的不超过5岁,全都跑过来蹲在李佳兴的脚边。她并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这时,当地一个会说英语的黑人告诉李佳兴:“他们说你的鞋子和裤子脏了,想帮你把鞋子跟裤子上的刺拔掉。”李佳兴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

    类似的感人故事,发生在每一名自强的大学生身上,并成为他们不断执着于行动的动力。而在颁奖典礼之后,越来越多大学生也将通过这些榜样的行动,获得坚强的力量。这一点,主会场讲台上两侧的“微博墙”已经证明:整个典礼过程中,“微博墙”不断滚动着现场和场外大学生对这次颁奖典礼的热切关注,他们在学习自强之星的行动足迹,并从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担当责任

    李佳兴曾经在一个本子上写下:“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成长,也让我懂得人能在付出爱的时候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付出,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关心、关注、热爱这个大世界。”

    这样的感触共同存在于此次获得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青年大学生心中。长久以来,这种信念促使这些大学生在与萦绕于自身之上的困难顽强斗争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与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

    陈朝松甚至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专业。陈朝松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本来,这是一个将令他拥有更多就业优势的专业,但当他获得保送计算机专业直博生的机会时,他却放弃了这一专业,而选择读教育学研究生。俞敏洪在颁奖典礼现场问陈朝松:“你为什么要放弃读计算机,而选择教育学呢?”

    陈朝松说:“支教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还是相信人是自私的,无论我做公益还是做支教,本质上是完成我内心的欲望或者渴望或者满足感。”在陈朝松看来,自己这一选择只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召唤。

    与陈朝松和李佳兴一样,在其他自强之星标兵身上,都有许多“自强以强人”的故事:赵国栋在本科期间便与同学发起成立“残疾大学生之家”,为残疾大学生送去温暖,本科毕业后,他又决定将青春献给大山;秦志浩多次组织学院、协会、班级同学开展义务献血活动,还曾获得长春市“优秀志愿者”称号;“马路孝子”刘普林每隔半年就义务献一次血,还将学院发给自己的慰问金,坚持拿出一部分捐助他人;程海峰在自己挑起家庭学业重担之余,还协助数十名同学找到各种兼职,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刘海胜身残志坚,还在成功创业后,拿出钱资助其他贫困生……

    在俞敏洪看来,每年颁发“自强之星”的奖学金或者评选标兵活动的时候,每一次都是让他自己很感动的时刻,因为他从这些学生身上常常能够看到自己从小到大奋斗的影子,“从你们身上看到比我自己还要更加强大的奋斗精神”。

    尤其今年这些自强之星标兵在自己顽强奋斗的同时,如此不惜一切地回报社会,这更令俞敏洪感动。他说,人的一生中有三个要素至关重要,其中一点就是,不管你遇到多少困难、坚苦、侮辱以及社会强加给你的不公平,你要想一辈子最后真的云开日初的话,一定要以“善”的精神对待这个世界,“你对周围的人‘善’了以后,你有一个肯定的结果,就是周围大部分人对你‘善’”。

    卢雍政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们,能够真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以厚德载物的胸怀,去做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新青年,做促进国家发展的新青年,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青年。”

    破除负面情绪,积极面对生命,这成了颁奖典礼后,在场青年大学生的共识,在这种共识之中,这些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必将离“新青年”的期望越来越近。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