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俞敏洪在颁奖典礼现场作演讲。 

    本报记者 陈剑摄

    “不管你遇到多少困难,坦然接受它,然后努力去克服它。更重要的是,不管你遇到多少艰难,坚持用‘善’的精神对待世界,最后你才有可能成功。”5月15日,在201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颁奖典礼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如是说。

    俞敏洪介绍说,自强不息、永不言败是一个人、一个民族走向成功和强大最重要的精神力量。青年是中国的未来,新东方每年资助500万元用来寻访和激励大学生中的自强典型,希望能够树立一批青年榜样,倡导一种独立自强勇于追求梦想的风气,帮助新一代大学生更好地走好人生之路。

    “这个世界光凭智商是不行的,”俞敏洪强调,“情商和逆商更重要。”他举例说,我们的自强之星中,有的经历了汶川地震,有的父母得癌症去世了,有的手伤残了,但他们都特别勇敢,勇敢不是因为他们活着,而是他们乐观地活着,并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坦然接受苦难,并把苦难化为促使自己成长的动力,这种精神就是自强”。

    “我们要学会用‘善’的精神对待这个世界。”俞敏洪说,如果你的能量是正面的,你周围就会聚集越来越多的正面能量。

    树立自己的志向同样必不可少。俞敏洪认为,志向是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实、更有意义的东西。“这不仅是对你个人的意义,也是对这个社会的意义”。

    另外,一定要相信奋斗和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俞敏洪说,我们身上有些东西是改变不了的,比如出身。所以奋斗就成了改变生命最重要的力量。

    “有人说俞老师真好,一个穷光蛋变成大富翁,好像我什么都没做似的。”俞敏洪告诉大家,他平均每天工作20个小时,生命中也遇到过很多艰难困苦,比如进北大考了3次等,最后都咬着牙熬过来了。“我们不能光看一个人幸运的一面,要看到一个人成功的背后他所付出的努力和奋斗”。

    当然,奋斗也得有方向。俞敏洪指出,确定了奋斗的目标,朝着专注的方向去走,热爱是前提,坚持是关键。

    最后,俞敏洪强调,青年依然要心怀祖国,如果所有人团结起来,为祖国发展不懈奋斗,中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就会得到非常优秀的进步。“只有完成这样的使命,才能说我们是中国五千年史上最伟大的一代”。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