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莫金连:为报养育不辞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莫金连的养父母比她大了60多岁,她还在上初中时,养父母便已长年卧病在床。但这一切并没有让莫金连对生活失去信心,从16岁开始,莫金连就担起一家之主的担子,一边上课一边照顾养父母,还自己打零工赚钱付医药费。2011年,她还以优异成绩考上海口经济学院。

    21年前,尚在襁褓之中的莫金连,被亲生父母送给海南定安中瑞农场的莫家收养。她来到莫家时,养父已62岁,养母也差不多60岁了。4年前,金连年近八旬的养父因脑血管病瘫痪在床。长期患有白内障的养母因流泪过多,双眼几乎失明。

    当同龄孩子无忧无虑享受父母关爱的时候,莫金连在坚持学业的同时,挑起了照顾养父母的重担。近两年的时间里,莫金连不停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奔波,每天要为养父母买菜做饭、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擦脸洗澡。 

    2008年,《南国都市报》记者曾跟踪采访过莫金连一天的生活:早上4点多钟,她先起床帮阿公(金连对养父的称呼)接尿,自己洗一把脸,就开始煮中午的饭。因为全天都要上课,她必须提前煮好饭,才能在放学后做完所有的家务活。煮好中午的米饭,她又开始为父母煮早餐。用汤匙一口口喂父亲吃完早餐,再搀扶母亲起床吃早餐。侍候过两位老人,收拾好碗筷,她匆匆往学校赶。如果时间还早,她会坐在教室里全神贯注地读一会儿书。

    中午放学后,莫金连骑着自行车往家赶。路上有个菜市场,莫金连每天会进去买一点新鲜的鸡肝,给父母煮汤喝,希望为他们补充点营养。

    吃完中午饭,她把父母换下的脏衣服洗过,再匆匆去上学。当时她在中瑞中心学校读初中,班主任老师感叹说,在同龄人尽情玩耍的时候,莫金连却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奔波,最难得的是,她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坚持上课,从没有迟到和旷课过。

    2009年11月,莫金连的养父因病离开人世。2011年8月,莫家刚刚平静不久的生活又起波澜。金连年过八旬的养母突然摔倒,导致大腿严重骨折。老人的病情经过治疗得到控制,但并未痊愈,一直瘫痪在床。当年9月,莫金连被海口经济学院录取。在爱心人士的关爱资助下,顺利入学的莫金连,只好请人帮忙在家照顾养母,每月看护费用是1000元。在海口求学的金连每个周末都要做家政服务,靠打扫卫生获取自己的生活费和养母的看护费。

    “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有时感觉生活很苦,自己的压力很大。但是,每当生活很难熬的时候,一想到养父母多年来对自己的疼爱,就会觉得自己现在的付出都是应该的。”莫金连告诉记者,没有养父母就没有她,他们的疼爱让她一直心怀感恩。在她的记忆中,养父母把自己当成掌上明珠一样疼爱,平时有好吃的,养父母不舍得吃,都留给她。逢年过节时,养父母想办法给她买新衣服。家里没有钱给金连买糖果,养母就起早贪黑地到山上去种很多地瓜和花生,然后收回来变着花样给她做零食吃。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