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北方的冬天,岁暮天寒,风卷着雪花扫过山野、村庄,当大家都吃完饭回到温馨教室的时候,程海峰仍在餐厅的厨房里,收拾碗筷,洗刷碗盘,刺骨的水在手上滑擦。

    这一幕在程海峰还在上高中时,就不断上演。但即便在那时候,他也不以此为苦,因为他知道,他是在帮母亲撑起一个家。

    出生在山东省沂蒙山老区一个贫寒农村家庭的程海峰,无忧无虑的童年因为父亲、祖父的相继去世,离他远去。一个本来虽然贫寒但很温馨的家庭,忽然变成一个风雨飘摇破败不堪的家,留给程海峰母亲的,是一对年幼无知的儿女,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奶奶。两桩丧事耗费了他们家中所有的积蓄,并且欠下了他们几年都难以偿还的巨额债务。

    从此,母亲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超强度劳动,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几度晕倒在劳作的土地上。年幼的程海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母亲撑起这个家,不再让母亲受那么多苦。

    于是,程海峰开始帮助母亲做农活,空余时间他还跟随母亲四处摘金银花、拔野草药、收捡破烂等,到集市上去换取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上高中后,他就到餐厅、办公室勤工俭学来维持自己最低的生活要求。

    但程海峰知道,要使这个家脱离困境、报答母亲,读书是唯一的出路。从小学到高中,在肩负家庭重担的同时,他拼命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和积极进取的品行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但命运还是跟程海峰开了几个玩笑。2003年、2004年,程海峰连续两年高考失利。痛定思痛,2005年,程海峰终于走进广西大学的校门,开始大学生涯。2009年,他又选择继续在广西大学读研究生,并逐步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人才”。

    在广西大学的这七年,程海峰不仅将在学业上发愤图强,仍坚持做了许多兼职贴补家用,甚至还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上迈出大步。7年来,他做过50多份家教,辅导的学生达到100多人,他还做过几十份兼职,担任过广西南宁市社区主任助理、广西科技厅情报所助理、培训机构部门负责人等。同时,程海峰还协助数十名同学找到各种兼职,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而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也令同学们对程海峰敬佩不已。程海峰仅在大学期间就受到30余次表彰奖励。研究生期间,他还因能力突出,获得机会参与“973计划”前期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主持1项省级研究课题,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均被SCI/EI源收录。

    此外,他还屡次在各类学术竞赛中斩获荣誉,曾经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得第十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南宁市科普知识竞赛二等奖等。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